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东亚病夫之辱 > 东亚病夫之辱资料

1936德国极权奥运:日本借人夺牌中国借杆跳高

  柏林奥运会是一个错误,许多人这么说。柏林奥运会是希特勒的阴谋。在之后的几十年,人们常以柏林奥运会为例,反对那些他们认为不安全的申办国家和城市。

不过,如果你反复地阅读关于柏林奥运会的记录,再仔细看几遍《美的节日》,你总会对申办国以及纳粹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甚至可以大胆假设,希特勒也爱奥林匹克 ,虽然这种狂热的结果让人不寒而栗。

  机会给了德国

  那些对希特勒的记录文献里,记载了这个狂人对于自己艺术修养的自负。在一部苏联人拍的电视剧里,苏联军队的炮弹已经打到柏林,他在地下室里对着新柏林城市模型演讲,说旧的城市被摧毁了更好,省得他自己动手拆掉,而他所亲手规划的新柏林,才配得上世界文化中心的荣耀。如果仔细观察那个模型,会发现建筑风格具有强烈的希腊风格。

  1933年的德国,充满了让整个世界不安的气氛,纳粹党夺取了政权,整个欧洲都在担心德国突然发起战争。在这样的前提下, 德国仍然获得了奥运会举办权,奥委会官员的天真和理想主义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此之前,柏林已经让奥运会吃了一次教训,同样是出于古老的“止战理想”,奥委会让柏林获得了1916年奥运会举办权,但是忙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在举办前夕宣布放弃。 此后因为要惩罚德国发起战争的罪行,后面的3届奥运会都没有邀请德国。1932年德国参加奥运会后再次提出举办奥运会,许多奥委会成员认为,即使是出于消弭欧洲分裂的原因, 也不能孤立德国,这当然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而当时的德国,国力蒸蒸日上,更是随处摆出一个强国的姿势。因此,尽管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耶·拉图尔并不赞同, 1936年的奥运会举办权还是给了德国。

  为了预防德国再次出现跳票行为,或者假奥运之名行非法之事,奥委会官员多次前往德国进行了考察,他们看到的场景很完美,纳粹进行了精心的安排,而且,德国人确实在努力打造一次前所未有的奥运会,这种积极的态度抵消了许多人对于德国还在继续排犹的疑虑。

  倾全国之力

  希特勒具有比其他纳粹党徒更远的眼光,他任命自己为柏林奥运会总裁,总揽奥运会的一切事务,从场馆建设到宣传攻势到夺金计划等等。对国际奥委会的疑惑,他做出了种种让步,他暂时停止了排犹的行动,而且公开地发文邀请一些著名的德国籍犹太运动员前来代表德国参赛,这其中包括1928年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海伦娜·迈尔,还有冰球运动员鲁迪·波尔。他下令修建各种运动场馆,并要求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场馆——钱不是问题。他动用了军队的力量参与奥运会筹备工作。他任命卡尔·迪姆担任柏林奥运会秘书长,这位体育官员是个典型的古希腊崇拜者,他在这一届奥运会中,融入了比以往任何一届更多的古希腊元素,卡尔·迪姆设计了火炬接力仪式,他从古老的文献里发掘了这一古代奥林匹克文化遗产。

  火炬接力是现代奥运会最吸引人的仪式,当德国人提出这个构想时,途经的所有国家,包括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尽管大部分国家与德国关系凶险,但都表示支持火炬传递。各国在奥林匹克旗帜下这种矛盾消弭和交流的情形,让奥委会官员们相信,他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然而,他们没有注意到,火炬的底部写着一行字:克努伯。

  当然,倾全国之力举办的一届奥运会远远不止人们看到的这些,希特勒希望凭借这一届盛会来证明雅利安人血统的优越性。因此,各种优秀的运动员被征召起来训练,他们的目标是获得比美国队更多的金牌,军队成为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基地。一名叫做赫尔曼·拉特延的年轻跳高运动员更名多拉·拉特延,他为德国人获得了一枚女子跳高的金牌,这件事在20多年后才被揭穿。

  当1936年8月1日,4000名运动员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奥运会时,他们看到了一个由大理石和花岗岩建造的气势恢宏的主体育场,还有一个堪比度假胜地的奥运村,为了建造这个前所未有的奥运村,德国国防部动员了大量军人参加建设,从全国各地移来大量的花木,还有几千只各种鸟类和小动物。开幕式的时间到了,3400名儿童涌上赛场,在草坪上组成五环图案,和平鸽冲天而起,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美好,如果不需要向希特勒行那种类似于纳粹礼致敬的话。

  德意志的胜利

  希特勒对他亲自导演的这一部大戏非常看重,对于那些他所看好的运动员的比赛,他亲自前往观赛,当德国运动员参赛时,他心情紧张,大声给自己的运动员喝彩。如果德国运动员获得名次,他就跑去颁发奖牌,当比赛结果不能达到他的预期时,他惋惜、生气、暴跳如雷。当美国跳高运动员尼科利厄·约翰逊战胜德国运动员获胜时,他生气地说:“我不承认你的成绩。”

  但最大的打击来自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这位体育史上的名人展现了他的爆发力,在跳远和短跑项目上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观看了欧文斯夺冠的希特勒离开了赛场,随即惩罚了他寄予厚望的德国运动员卢茨·朗,这位曾经被誉为雅利安骄傲的短跑名将接到了入伍通知书,并在几年后死在了战争前线。

  其他的一些项目,比如长跑,仍然是芬兰人的天下,游泳美国队有巨大优势,但是,在体操项目上,希特勒过足了发奖瘾,裁判无时无刻不在关照着东道主队。最终,德国队获得了33金26银30铜的优异成绩,在奖牌榜上荣获第一名,而美国队只获得了24金20银12铜,掉落到奖牌榜的第二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