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大志愿者

测试赛系列风采人物篇:席淑静的“镜头语言”

    搜狐体育讯 编者按:2007年12月19日,“好运北京”奥运乒乓球测试赛在北大体育馆成功落幕。此次测试赛中,参与赛会服务的500余名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构成一道橙色风景线。

他们分布在观众服务、竞赛组织、外围疏导、安全检查、信息服务、技术支持、医疗保障等多个业务口,用奉献和爱心传递热情,用微笑点亮了场馆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行动保障了测试赛正常、有序的运行。当赛事余韵未尽之际,让我们共同分享他们的故事,共同回忆当北大牵手奥运时,那一群鲜活而阳光的身影……

  “我去拍照啦!”背起黑红相间的双肩包,把大大的相机挂在脖子上,这个梳着披肩发、皮肤略有些黑的女孩又一次蹦跳着奔向她的镜头。

  从12月6日上岗到现在,她已经拍摄并保存了500多张照片,其中包括近300个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的笑脸,还有200多张各类志愿者服务的照片。

  在北京大学体育馆里,她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志愿者——几乎行遍场馆的每一个角落,用镜头观察测试赛的赛场、观众、志愿服务,也用镜头记录每一个温暖或感动的瞬间。

  她是来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05级本科生席淑静,志愿者业务口的摄影记者。

  “我觉得很好玩啊,”淑静这样评价她的工作,“每天拍摄不同的人、不同的场景。别人用服务感受测试赛,我用镜头感受测试赛!”

  在拍照的过程中,淑静深深感受到志愿者的辛苦。她经常在观众服务、交通等业务口捕捉镜头,发现这些志愿者的工作机动性很强,经常遇到突发事件,需要高效、高质量地解决问题。

  “所以,这些业务口的镜头感特别强,总能出现一些精彩的场景。”

  在这些场景中,淑静留下了她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它登在了《乒乓博雅》第四期的二版,是一位观众服务志愿者手牵着一个小男孩走到坐席区的位子上。

  “那个小男孩没有家长陪同,他是一个人来看比赛的,”淑静回忆道,“引导他的志愿者是一个美丽温和的女生,她牵着小男孩的手一直把他带到座位上。那个场景很温暖,我就立刻拿起相机把它拍了下来。”

  还有许多业务口的志愿者,服务时几乎是保持同一个姿势、同样的状态。“比如礼宾、计时记分志愿者,一站或者一坐就是一个下午。他们可能很久也不会有鲜活动人的镜头,但是他们可能更辛苦。”淑静感慨道。

  在场馆入口和许多业务口工作室里,都能看到几面微笑墙,上面缀满了志愿者热情的微笑。那些照片中大多数都是淑静拍的。为了拍摄这些照片,她用了四五天的时间。

  “拍各种志愿者的微笑,老师的、学生的,男孩的、女孩的,北大的、其他学校的,还有外国人的微笑,”淑静笑着说,“拍了好多天微笑,有一天偶尔拍了一个志愿者沉思的照片,忽然觉得很有艺术感。”

  “她很有耐心,也很会发现生活的画面,”与她共事的志愿者刘钰媛说,“许多照片都是抓拍的,质量很高。而且,她对工作特别有热情。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她总是微笑着,精神饱满地投入。”

  “我去拍照啦!”B113志愿者工作室又一次响起淑静爽朗的声音。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