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昆仑玉缘何镶上奥运奖牌 价格较低符合奥运精神

  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奖牌用玉。作为我国重要的玉石生产基地与昆仑玉的发源地,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玉料。

  作为玉石中的“后起之秀”,鲜为人知的昆仑玉缘何击败呼声较高的新疆和田玉以及众多名玉,最终镶上奥运奖牌?

  一直参与青海昆仑玉申请奥运奖牌用玉工作的刘盛春告诉记者,在进行过两次论证之后,昆仑玉得到了肯定。

包括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蔚长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以及著名玉石雕刻大师薛春梅、高毅进在内的五名专家在对青海昆仑玉进行分析鉴定后一致认为:“青海产软玉能完全满足制作奥运奖牌的要求。”

  记者看到,在这份五位国内著名专家签名的“青海软玉用于制作奥运奖牌材料的专家意见”上,列出了昆仑玉用于制作奥运奖牌材料具有的四大优势。

  首先是昆仑玉与和田玉同属昆仑山玉矿带,成矿条件相同,在物质组成、产状、结构构造特征上基本相同。

  其次是昆仑玉具有质地细腻、储量大、品质均匀的特点,材料块体大,每块奥运奖牌完全可以在一块原料上制作完成。玉环能做到色样统一、品质均匀一致,这是其他原料无法比拟的优势。

  同时,昆仑玉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品种,各品种原料库存储备充足,不需备料,直接按奥运奖牌制作所需选料,可以保证奥运奖牌制作的顺利完成。

  此外,昆仑玉相比和田玉价格较低,奖牌制作成本可大幅降低,符合奥运精神。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宁告诉记者,在专家论证之后,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还专门前往格尔木,对昆仑玉的产地、库存、品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指定研究机构对昆仑玉进行了科学检测。

  经过严格考察和论证之后,1月2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全部选用昆仑玉。 新华社记者 钱荣 文贻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