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资料 > 历届残奥会吉祥物

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


  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的灵感来自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具有以下特点:

  (一)诠释出丰富的北京残奥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

  牛,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牛的良好形象蕴含着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与残奥会运动员奋发向上的品格以及北京残奥会 “超越、融合、共享” 的理念相契合。

  牛,朴实、乐观、勤奋,体现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奥林匹克运动会提倡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哲学,残奥会更倡导身体残疾的人们和健全人一样,享有在赛场上比赛的权利,并将这种精神延续到生活当中,做生活的强者,为社会的进步增添力量。

  (二)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反映出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理念

  牛是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之一,它友好、忠厚、富有亲和力。在世界文明的长河中,田园牧歌是人们对和谐生活的向往与礼赞,牛的形象广泛出现在文学艺术作品描绘的自然、舒缓、诗意的田园生活中,体现出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与希望。

  另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还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平安、祥和之意。

  (三)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文化特色

  设计方案吸收了中国民间版画、年画与玩具的造型与设计风格,并结合现代卡通造型的特点,体现了传统民族风格、大众情趣与时代气息的完美结合。

  (四)牛的形象在国际上具有广泛认同性

  牛是人类最早表现的动物,如法国拉斯科壁画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山涧岩画中都有牛的形象。牛的形象正面,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认同。选择人类最熟识的动物形象作为残奥会吉祥物,有别于选取珍稀动物的传统思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五)具有广阔的延展设计和市场开发空间

  设计方案符合稳定性原则。它的基本形象适合体育项目造型与残奥会纪念品的搭配组合,也宜于绒毛、塑料等多种材质的开发。吉祥物纪念品可使用单一材质制作,也可以使用不同材质、结合形象特点进行组合制作。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