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服装缘起:是唐装、中山装还是“汉服”?

汉服
汉服

 


 


奥运火炬接力服装:凤纹、祥云结合现代时尚
奥运火炬接力服装:凤纹、祥云结合现代时尚

  随着08年奥运时间的临近,对奥运穿什么衣服的讨论越来越多,中国的国服到底是什么?是唐装还是汉服?有必要倡导国服穿着吗?

  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地改善和提高,然而,与之相伴而生的是,我国很多传统的东西被束之高阁,甚至被遗弃。

  端午节等诸多传统的中国节日频频被韩国、日本等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汉字统一标准不是中国人热烈提倡,而是热衷于汉字文化的韩国人牵线组织,中国的各类升学考试硬性规定必是英语,还要过四、六级;在各大城市轰轰烈烈的大发展大建设当中,china成了名副其实的“拆哪”,很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遗风的建筑物提着脑袋去见上帝了,中国的城市个个都是翻版的巴黎、纽约,仿佛只有这样才是现代化;上海的淮海路要搞国际商业街,只要是国外的品牌,别管是不是冒牌货、水货,只要出生地,而中国的国际品牌想入住,门都没有……

  鉴于以上的种种原因、原因种种,造成了我国传统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就连中国的“性文化”也出现了严重的“西化”现象。

所以,通过这些我们就不难看出,国服倡议在当今所面临的尴尬处境。而日前,国人对于“国服热”的讨论,事实上又印证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之所在。不是国人不重视我国的传统文化,而是缺少牵头、倡导、实施的“出头鸟”。

  有必要倡导国服穿着吗?有。就像很多外国领导人来中国访问一样,他们有的是男性领导人,在正式的重大场合却一样穿裙装,其实这就是他们的“国服”。如果我们也穿着“国服”,一方面意味着中国5000年的传统文明、文化、历史得以继承和发展;另一方面,公民的国家自豪感也会与日俱增。

  那么,中国的国服是什么?唐装还是汉服?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是特别至关重要。如果从字面上来看,“汉服”似乎体现了大汉族主义,而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把“汉服”作为国服似乎不妥。

  但,应该提倡穿汉服。

  因为唐朝,中国人被称之为“唐人”,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少“唐人街”,于是,唐装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较大,倡导把唐装作为国服显然更合适。当然,现代的唐装大都是改良后的,其实,定义唐装也不一定就非得复古不可。同时应当注意到:倡导绝对不是行政干预。

  无论国服是唐装、汉服还是中山装等等,重要的不是形式,如果服装厂能把传统的制衣工艺和现代时下流行的各种服装元素结合起来,制造出备受国人欢迎的新款、现代版、有鲜明中国特点、中国元素的“国服”,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比如改良后的“唐装”等。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