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歌曲文化内涵:奥运会要打造经典曲目

    搜狐体育讯 盛中国,被誉为“中国的梅纽因”。他的小提琴,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盛中国曾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进行演奏。很多人就是在他演奏的《梁祝》、《牧歌》中,获得最早的音乐审美启蒙。

很早就获得了国际声誉的盛中国如今已过花甲之年,却依然奔波于世界各地。每年,他都会举行近百场演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可以算是中国举办演奏会最多的音乐家了。”

  “我是普通的,但我的音乐却并不普通。”这是盛中国时常讲起的一句话。谈起这场为期两年的奥运艺术之旅,盛中国坦言,自己的目的就是要“用音乐的教化力量,将善良和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提升人的素质,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做出一点贡献。”在演奏曲目的选择上,盛中国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每场演奏会,除了《梁祝》和《黄河》等中国经典曲目,盛中国还会演奏十几个国家的著名乐曲。“奥运会是世界人民友谊的体现,我希望各国的听众都能在我的演奏里找到各自的体会和共鸣。”

  谈到奥运主题曲,盛中国仿佛已是经过了很多思考:“奥运主题曲,一是要请专家来写,二是要避免不伦不类。”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的曲子常常混杂了太多种风格,常常把流行和民族等曲风掺和到一起,这样,虽然歌曲中的元素多了,但其实更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盛中国以手支颐,慢慢说道:“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盛会,一定要打造一首经典的曲目,让世界记住中国的音乐,记住中国的奥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