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亮点 奥运门票遇幸福的烦恼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汪涌、李江涛)

  亮点之四:北京奥运门票遭遇到“幸福的烦恼”

  北京奥运会可售门票共700余万张,其中约75%面向境内公众发售。尽管这一数字高于近几届奥运会,但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加之北京奥运会门票整体价格较低,门票销售出现“僧多粥少”、一票难求的局面。

北京奥组委因此遭遇到“幸福的烦恼”。

  去年4月15日,随着北京奥组委面向境内公众正式启动第一阶段门票预售工作,国人积淀已久的奥运激情终于找到释放的出口。在预售启动后的48小时内,仅奥运官方票务网站访问量就超过了1800万人次,有85000多人通过这里提交了门票订单。至6月底第一阶段预售结束,共有超过72万张订单通过各种预订渠道提交,申购门票总数超过518万张。最后,在第一阶段可售的220万张门票中,有72.4%的门票不得不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归属。

  这样的结果让参与过雅典奥运会门票销售工作的歌华特玛捷公司票务经理柯特·罗根也有些吃惊。“在这么早的阶段就有这么多人订购奥运门票,这种情况真的是前所未有。”他说,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之高可见一斑。

  去年10月30日,第二阶段奥运门票预售启动。尽管在此之前,北京奥组委已对票务系统做过多次压力测试,并表示系统完全可以承受预售启动后的访问压力。然而,由于第二阶段实行“先到先得”的售票原则,因此当天上午预售刚一启动,便有数以万计的抢票大军通过不同的渠道抢购门票,结果造成票务系统瞬时访问量超过设计峰值八倍以上,不到一个小时票务系统便陷入瘫痪。票务中心随后被迫暂停了第二阶段门票预售,经多方研究后决定放弃“先到先得”的售票方式,重新回到了第一阶段采取的“公开申购、抽签确定”的方式。

  不过,北京奥运会门票需求虽然巨大,但“冷热不均”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一些热门场次门票供不应求,冷门项目门票则少人问津。如何引导公众合理购票,避免奥运会时某些场次比赛看台空空如也的尴尬,既考验组织者的智慧,也考验着中国观众的热情。

  亮点之五:北京残奥会筹办精彩纷呈

  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是历史上首次由一个组委会举办的两个赛事。北京奥运会落幕不足一月,北京残奥会就将在2008年9月6日拉开帷幕。北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2007年精彩纷呈。

  与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将于9月6日开幕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也是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主创团队承担。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都是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担任副总导演的主创班子承担。不过,在具体分工上各有侧重。其中残奥会开闭幕式部分,主要由曾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以“千手观音”节目震撼了全世界的张继钢负责。

  据张继钢透露,目前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已获得了国际残奥委会的批准,已进入到制作阶段。

  去年5月23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残奥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北京奥组委正式推出了由中国香港歌手刘德华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创作并演唱的歌曲《Everyone is No.1(每个人都是第一)》。

  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奖牌等,也都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发布,向全世界进行宣传推广。北京残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顺利推进。

  去年9月13日至16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顺利举办,这也是对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一次综合测试。这次比赛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盲体联、盲人门球联合会的高度评价。今年1月,残疾人轮椅篮球赛在北京进行,这将是残奥会举办前最后一项残奥项目的测试赛。

  亮点之六:成千上万人报名申请成为奥运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激起了全社会的热情。截至2007年的年底,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80万,城市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已突破92万。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自2006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等六个工作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工作格局。在已开展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3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赛事志愿服务和赛事期间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测试工作正在陆续进行,测试对象都将接受英语口语能力、综合知识和心理素质测试。

  去年10月28日,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北京志愿者协会来了一群志愿者申请者,9名刚刚参加完党的十七大的代表特意赶到这里,报名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和城市志愿者。

  73岁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毛二可出差刚归来,一出机场就直奔北京志愿者协会报名。在十七大召开期间,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代表商议会议结束后,一块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服务。

  这些申请者中,有的不仅自己报了名,还带来了庞大的“后援团”集体申请成为志愿者。来自北京三元集团50岁的张晓霞就是“后援团”队伍最为庞大的一位。这位曾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和全国劳模的十七大代表,专门从位于延庆的奶牛中心“进城”报名。她的3位有着硕士学历的助手也一同赶过来报名。张晓霞20岁的儿子在北京市区工作,也专门过来和妈妈一块报名申请成为奥运会的城市志愿者。张晓霞说:“奥运会是中国人的大事,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无上光荣。奥运会时,不管在什么样的志愿者岗位,我们会通过倒班等方式挤出时间来参加。”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和理解。目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之多,大大超过了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10万人、城市志愿者40万人的预计需求数量。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