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萨马兰奇改革奥运体制 摒弃非牟利原则引入商业

  “我保证,我将为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团结,为传播和平的准则,为全世界的年轻人亲密无间情同手足而奋斗!”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7任主席,他这样表述自己的决心。

  萨马兰奇上任伊始,正值奥运会面临重大挑战的时期,奥运会不得不进入深刻改革的新阶段。

  奥运会敞开“职业化”大门

  奥运会长期以来固守“业余性”原则,把高水平的职业运动员拒之门外,使奥运会运动水平、被关注程度受到严重挑战。

  足球比赛,人们更关注世锦赛 ;篮球比赛,人们更关注NBA。这使得奥运会足球、篮球比赛相对冷清。

  萨马兰奇大胆地打破“禁规”,向网球、篮球职业运动员敞开了大门。他让美国职业篮球队组成的“梦之队”参加奥运会,并与大多数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达成共识。

  对于国际足联把奥运会足球赛作为一个年龄组的做法,萨马兰奇运用外交手段巧妙周旋,使得足联答应在奥运足球赛中允许每队有3名职业球员上场。

  摒弃非牟利原则引入商业

  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一开始就奉行非牟利原则,在经济上将奥运会限制在不谋取经济利益的范围内,这一定程度上使奥运会在发展中减少了商业的入侵。

  但是,在近20年奥运会超大规模运转的情况下,巨额财经支出给承办国家带来沉重负担,出现了巨大亏损。这使申办者望而却步,经济危机向奥运会袭来。

  此时,萨马兰奇在众多非议中,支持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尤伯斯德的商业开发设想,改变了奥运会经济上巨额亏损的局面,使世界各国再一次掀起申奥热潮。但是,他又主张对商业化趋势加以限制,不允许在奥运会的主要场合、主要环节上出现商业广告。而且果断地将危害健康、有悖奥林匹克精神的香烟广告拒之门外。

  当时人们并未意识到,正是萨马兰奇完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真正的经济体制改革:把国际奥委会变成规模巨大、稳步发展的“公司”,使得奥委会每年周转的资金很快就达到10亿美元。

  在萨马兰奇的主持下,高水平的体育运动按照商业活动的严厉规则不断向前发展,国际奥委会几乎站在全世界体育运动商业化运作的最前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