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去年查办涉及奥运案件10余起 处理及时稳妥

慕平
慕平

  慕平:成立“专案组”检方应对新犯罪

  2007年,北京市检察机关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有哪些新特点?奥运之年,新型案件和涉澳案件该如何应对?

  针对这些百姓关心的问题,在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

  回顾去年

  质量把关6%的案件不批捕

  FW:2007年,市检察机关批捕和起诉的案件是否有上升?

  慕平:去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相较前年,批捕量上升了6%,起诉案件上升了7.4%。

  例如我们虽然整体批捕的量增大,但是作出不批捕决定的案件约占6%左右,其中一批案件因为质量问题,检察机关依法把关,保证了案件质量和当事人权利。

  职务犯罪案贪污降、受贿升

  FW:到目前为止,职务犯罪案件都有哪些新的特点?

  慕平:去年职务犯罪案件的基本特点还是贪污降、受贿升。贪污犯罪和管理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国有企业的管理逐渐规范了,贪污犯罪发生的几率也小了,而受贿犯罪因相对隐蔽,发案量较前年相比略有上升。

  去年全年,我们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数量件数上升了0.3%,人数上升了3%,渎职侵权案件比前年上升了13%。

  渎职犯罪案件在北京甚至全国来看,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我们现有的侦查观念、方法、方式以及条件等方面,都与当前职务犯罪的新特点有一些不适应,所以目前是一个困难期,但我们有信心保证工作健康平稳发展。

  涉奥案件去年查处10余起

  FW:北京检察机关是否有涉及奥运的案件?针对这些案件将有哪些新举措?

  慕平:去年我们全市办理了有关奥运会的案件10余起,有的是盗窃奥运场馆建设器材,还有打着奥运品牌名义进行诈骗的,我们都及时稳妥地审查办理了。

  针对这些案件,检察机关首先是继续贯彻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和轻罪案件,继续采取慎捕和少诉的方式,减少对立面,缓和社会关系。

  今年工作

  加大监督司法不公案件

  FW:对一些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司法不公的案件,北京检察机关将如何加大监督的力度?

  慕平:今年职务犯罪查处的重点是侵犯民生、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件,例如医疗、卫生、城镇建设、教育等方面,有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也是案件多发领域,对此要加大查办的力度。

  第一,我们将明确监督重点。

  第二,在监督的方式上,除了抗诉以外,检察长列席同级审委会,检察建议等途径和方法要进一步拓宽和完善。

  第三,在监督的机制方面,我们今年打算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加强内部监督的意见。

  本科毕业要先下基层锻炼

  FW:目前检察机关是否考虑增加编制?将来检察院需要引进哪类人才?大学毕业生是否还能直接进市检?

  慕平:全市3500多人的检察队伍,这个队伍年轻,比较缺乏实际工作的经验,所以面对比较复杂的工作局面时,队伍上有断层,还不能马上适应需要。

  去年我们就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配备学者型的副检察长,建立专家人才库,培养后备干部,建立检察机关自下而上的遴选制度以及大学毕业生要先到基层院工作锻炼,加强干部异地交流等。

  成立专案组应对新型案件

  FW:您曾表示,针对一些新型的案件,检察机关成立了专门办案组,新型案件主要指哪些呢?

  慕平:新类型案件不只一种,当前比较突出的主要是指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比如我们办理过的股票操纵案,非法吸存、集资诈骗,合同诈骗这类的案件,比如碧溪广场、亿霖木业的案件。

  这些案件都很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涉案金额巨大,少则几亿,多则二三十亿;社会影响很大,对稳定的破坏危险很大。

  这类案件处理起来很复杂,涉及到了民生的问题,不是简单地对被告人定罪判刑就完了,特别是资产怎么处理,被害人的损失怎么弥补。

  专门的办案组主要是在公诉部门成立的,保证办案人员比较专业化。通过不断办理这样一种类型案件,会积累很多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使资源更加有效地利用起来。否则如果再有这样的案件,让别人办,还得从头来。

  现在每个院都有不同类型案件的公诉办案组,名称也是不一样的,如证券犯罪办案组、毒品犯罪办案组等。

  本版文/本报记者孙慧丽

  摄/记者杨威

  ▲检察长慕平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