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接受申请 撒拉族刺绣福娃将亮相北京奥运

     新华社西宁1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马勇)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向北京奥组委递交的捐赠撒拉族刺绣“福娃”的申请,近日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正式回复,同意接受撒拉族刺绣“福娃”。

带有青海鲜明民族特色的撒拉族刺绣“福娃”将亮相北京奥运会。

    撒拉族刺绣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但长期以来,撒拉族刺绣只有在儿女婚嫁时才能得以发挥和展示。刺绣是撒拉族少女展示才华,出嫁必备的技艺之一,是居家妇女寄托其遐思和憧憬美好生活的一种方式,其技艺也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随着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力度的加大,撒拉族刺绣走上了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的路子,其工艺水平日趋成熟和精湛,成为来青海旅游的海内外游客热选的礼品,也成为了撒拉族群众的一条致富新路。

    据了解,目前,循化县正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各项指标要求加紧制作样品。为确保“福娃”刺绣工艺品既符合北京奥组委公布的各项指标要求,又能体现撒拉族刺绣的特点和风格,循化县政府从青海省内外聘请专家,严把刺绣产品和外包装方面的设计、以及原材料选择等关口,加工人员正在精工细做、力争在规定的时限内制作出高档次、高水准的刺绣精品。

    撒拉族刺绣成为青海省继可可西里藏羚羊被列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昆仑玉被确定为奖牌用玉之后又一件与北京奥运会结缘的青海民族地域文化奇葩。(完)2008/01/26 11:1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