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展现柔美容颜 创意建筑结构震撼建筑界

  ■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膜结构安装工程

  ■1月31日,它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

  ■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产生游泳、跳水、花样游泳3大项的42枚金牌

  从国家大剧院到CCTV新楼,到“鸟巢”,再到“水立方”,北京无疑给了建筑界4次震撼。

  这样一座凝聚着全球华人对故土的深情厚谊,这样一座堪称创造了中外建筑史上奇迹的场馆,马上就要揭开美丽又神秘的面纱了。

  2008年1月31日晚,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水立方”的正式试用也意味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一步步地走近。

  占地6.5万平方米,可容纳1.7万名观众的国家游泳中心因在设计上采用水分子的独特创意,被人们称为“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与其他奥运场馆不同,“水立方”是惟一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造的;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人捐资9亿多元,他们用自己的一片赤子之心筑起了这座“水晶宫”。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最具标志性的两大建筑,“鸟巢”与“水立方”比肩而立,形成了天与地、火与水、放射与内敛的和谐对比。而与“水立方”同时破土动工的“鸟巢”尚要在今年3月才能全部完工,它也是奥运场馆中最后落成的一个。而31日“水立方”的试用自然聚焦了全世界所有人的目光。

  相对于“鸟巢”的大气阳刚,看似温柔的“水立方”却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技术,而最为它添彩的这层外膜,成就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膜结构安装工程。在“水立方”之前,中国尚没有使用ETFE膜材用于幕墙的先例。而这一次,一用就是世界第一。

  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举行游泳、跳水、花样游泳3个项目的比赛,共产生42枚金牌,是诞生奥运金牌仅次于“鸟巢”的大户。从2008年8月9日到8月23日,中国的奥运选手将在这里劈波斩浪。中国跳水队有望在这里包揽全部八枚金牌,中国游泳队有望在这里一扫罗雪娟离队后的颓势,而中国花样游泳有望在这里见证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水立方”的设计寿命是一百年。“水立方”也和其他大型体育场馆一样,面临如何在奥运后能持续发展,不过这些困扰,在设计者的心中早已规划好了蓝图,北京残奥会结束后,这里的11000个临时座椅将被拆除,场馆也成为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举办国际国内大型水上比赛,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休闲和健身运动,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的宝贵财产和北京城市建设的新景观。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