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监理不马虎 10万米焊缝监督到每根焊条

  任何工程建设的质量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水立方”打造百年经典建筑更是如此。从材料的出厂到施工安装,“水立方”的质量监督深入到了每一个细节,甚至工人焊接使用的每一根焊条从保温桶里取出的时间都需要简历人员现场全程监督。

  监理单位北京帕克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涛回忆起“水立方”建设走过的1000多个日子时感慨良多。为了保证“水立方”工程的质量,监理单位使用了近乎苛刻的监督手段。以混凝土为例,监理单位对质量的控制延伸到了水泥厂、沙石料厂和搅拌站,这在普通的工程监理过程中是不多见的。韩涛说,监理人员每周都要对搅拌站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对运送混凝土的罐车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被退回的混凝土罐车更是要进行登记造册。

  “水立方”预应力大梁对混凝土质量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梁开裂,为了保证质量,监理单位将质量控制的重点放在了水泥厂。大梁使用的水泥必须要在出厂后迅速降温,否则无法保证质量。监理单位要求水泥厂就地对出厂的水泥采用冰块降温,在搅拌混凝土过程中,也要求相关单位使用冰水搅拌,并使用红外线测温仪对每罐搅拌出的混凝土测量温度,保证大梁的浇灌处于最佳状态。

  钢结构是“水立方”的骨架,其质量直接关系着这座建筑的安全,监理单位为此直接派监理人员驻厂监造,3万多个钢件全部都必须由监理人员签字认可后方可运往施工现场。“水立方”建设期间,4名监理人员驻厂长达一年之久。

  与“骨架”一样,“水立方”的外衣同样至关重要,监理人员对设在北京顺义的膜结构加工厂每周都要定期检查,对每一个气枕都要在厂内完成充气、测压等一系列试验并获得相关数据造册后,方才允许出厂,其繁琐程度可见一斑。

  “水立方”的钢结构施工横跨了春夏秋冬四季,冬季的钢结构施工尤其困难。由于气温低,焊工使用的焊条需保存在特殊的保温桶内,用一根取一根,否则焊条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降温后将无法保障焊缝的质量。在冬季施工时,每一位监理人员都会对负责焊接的师傅们“严格盯梢”,为的仅仅是让师傅们一次只取出一根焊条。据统计,“水立方”钢结构的焊缝长度将近10万米之多。

  施工的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水立方”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安全网也经过了极其严格的测试,所有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都维系在这张网上,容不得半天马虎。不论是采买的,还是借用的,每次安全网进场,都必须接受100公斤重物从10米高空坠落的测试。

  工程监理其实是一项得罪人的活儿,但韩涛说,不管怎样苛刻的要求,设计、施工单位都非常配合,相互间的理解和协作才使得这座神奇的建筑能以傲人的姿态屹立百年。(黎晗 范帆)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