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国家游泳中心竣工 水立方迎来首批游泳选手(图)

图为国家游泳中心内景。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陈晓燕吴晓向)梦幻般、水蓝色的“方盒子”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今天,俗称“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竣工交付仪式,并接受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参观采访。首批中外游泳选手已进场进行热身训练。

  国家游泳中心因外形酷似一个充满水泡的半透明蓝色方盒子而被称为“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之一。它历时4年多建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项目的比赛。
这些项目将产生42枚金牌。

  这一个个半透明的“水泡泡”,是一种由四氟乙烯制成的膜。这种膜材料质量轻、强度大,由于自身的绝水性,可以利用自然雨水完成自身清洁,是一种新兴的环保材料。同时由于其自身的透明性,阳光通过膜直接照射入室内,可减少室内灯的使用。据统计,采用膜结构系统比一般节能建筑还要节能1/3以上。这是我国首次采用,也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

  国家游泳中心是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赠建设的奥运场馆,预计总投资为10.2008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收到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35万多位港澳台侨同胞的9亿余元人民币捐款。

  国家游泳中心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标准坐席1.7万个。奥运会赛后,中心将改造成为社会提供服务,集运动培训、文化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1月31日,国家游泳中心将迎来其竣工后的首个赛事———“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