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南京1910年曾模仿办奥运 5天竞赛4项内容(图)


  昨天上午,南京市民学堂《奥运与中国》讲座在雪后如期举行,一百多位市民冒着雪后严寒赶来听讲。家住中央门的陈老先生一大早就坐地铁赶来了,他对记者说,听了讲座感觉收获很多,大大增加了对奥运会的了解。特别是奥运会与中国的渊源、奥运会对南京的影响,是他过去从没听说过的。据主讲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陈仲丹介绍,南京1910年就仿照奥运会的模式,举办了“中华全国学校分区运动会”,后来被中华民国政府追认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这件事情恐怕很多市民并不了解。

   [奥运与南京]南洋劝业会带来“仿奥运”

  陈仲丹教授向市民全面介绍了奥运会的历史及奥运会对中国及南京的影响。其中,市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民国时期在南京举办的“仿奥运”了。

  据陈仲丹介绍,1910年,中国在南京举办第一次博览会,亦称南洋劝业会,这是中国最早举办世博会的雏形。当时有一位基督教青年会的西籍传教士爱克斯纳感到机会难得,于是通过上海青年会,倡议发起一次全国规模的体育赛会。这其实是受到现代奥运会的启发,举办的一次“仿奥运”。因为1900年的法国巴黎奥运会和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奥运会都是奥运会+博览会的模式。

  运动会长达5天

  这一倡议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很快自发组织起来,并于10月18—22日在南京举办了体育赛会。这次运动会成为中国最早的博展会的一个附带集会,当时成立了组织机构,称作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运动会被称为“中华全国学校分区运动会”,简称为全国学界运动会。

  赛会的竞赛项目只有男子田径、足球、篮球和网球4项。田径赛又分高级、中级和学校3组。比赛结果,上海获得高级组田径和网球冠军,获总分第一,上海圣约翰大学获学校组第一名。

  因当时体育运动并不受普通读者关注,更兼这次运动会没有正确名目,因而资料很少,目前只发现当时报纸刊载简要消息。在当时,这次运动会无疑是新兴事物,虽成绩平平,但唤起了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重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