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南京1910年曾模仿办奥运 5天竞赛4项内容(图)

  刘长春首次代表我国参加奥运

  陈仲丹介绍,1915年中国在上海举办了“远东运动会”,由日本、菲律宾、中国参与,国际奥委会前来参观,此时中国才算与奥运会有了正式的接触。

直到1924年,中国才有3名网球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奥运会。

  1928年,中国派出观察员赴奥运会。1931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1932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本不拟选派运动员参加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后因日本企图以所谓的“满洲国”来取代中国出席奥运会,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同意体育界派出一个仅有4人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团中只有刘长春一名运动员。刘长春在100米和200米预赛中即告落选;同时,还因旅途劳顿、体力不支,他放弃了400米比赛。这次出征虽然成绩不佳,但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

  国旗1952年就在奥运村升起

  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未争取到在奥运会的合法地位。1952年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在赫尔辛基举行第47届会议,以33票对20票的多数通过了邀请中国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议。但由于台湾代表的一再阻挠,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收到邀请电时,已离奥运会开幕仅几个小时了。7月19日,周恩来总理果断做出批示:“要去!”并指出:“正式比赛参加不上,但可以和芬兰运动员进行比赛,多做友好工作,要通过代表团的工作和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去宣传新中国。”新中国首次匆匆组队参加奥运会,待到达赫尔辛基时,许多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中国的三支球队同芬兰的球队进行了4场比赛。吴传玉参加了100米仰泳比赛,成绩为1分12秒3。这是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写下的第一个纪录。记者徐睿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