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马俊仁:我和王军霞是父女 奥运中长跑仍有希望

  “我与王军霞她们是父女”

  记者:前不久,您和包括王军霞在内的马家军子弟上海重聚,您与弟子的关系彻底修复了吗?

  马俊仁:我与王军霞她们是父女,孩子们到今天终于懂了我的心!现在一些人说“马家军兵变”是因为钱的事,运动员们亲自辟谣了。

我记得前一段,我从外边开车往家赶,外边正下大雨,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听是王军霞的,她说:“马导,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我当时的心那个温暖啊,她们都大了,都懂事了。

  记者:现在回头看,当年训练时,您对待运动员是不是有点“简单粗暴”呢?马俊仁:我承认,当年我对她们是太严厉了,但这不是为了出成绩吗?我带她们的时候,又当教练、又当司机,有时还要当炊事员。半夜,我最多睡4个小时,给她们熬鸡汤喝,熬好后绝不能拖到5点,凌晨4点就要趁热喝,而且还要根据每个人的体重、身体状况的不同分匀了……都说我马俊仁对运动员刻薄,我奖金给她(他)们分了,房子也给了,还让我怎么地呢?

  记者:今天您怎样评价王军霞?

  马俊仁:像王军霞那样的选手真是太好了!训练从来不叫苦,别人偷懒跑内道,她就选择三道、四道超越。当年两名外国教练在昆明看我训练,天降大雨,王军霞最后10公里开始做曲线跑,那样恶劣的天气,居然能跑出31分40秒的成绩,两个外国人在车里掐着秒表都看傻了,我问他们服不服?他们说“服了”。

  说到动情处老马哭了

  记者:有这么好的队员,却未能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想一想是不是很伤感?

  马俊仁:我带队66次刷新全运会、亚运会甚至世界纪录,这难道是吹出来的吗?我们当年练得多苦啊,最开始的时候运动员一人只发5双鞋,一天伙食费只有5块钱,每天几十公里的大运动量训练,那么累,我带队员到大食堂给师傅扫地、刷桌子,就为了让运动员能吃顿饱饭,就为了多换俩鸡蛋,但那么艰苦我们却依然成功!如果这个队伍能多坚持几年,能多升多少次国旗?多奏多少回国歌?(老马说到这里,眼圈红了、有点哽咽)

  记者:经过这些年的磨难,您的心绪平复了吗?

  马俊仁:有人曾问我2000年没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我说,那时候我想到云南西双版纳自己开荒,帐篷、工具都准备好了。后来冷静下来,我不想解释什么,什么记者也不见。

  我出生在1944年,我们那一代人,一个心眼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做人的偶像就是董存瑞、黄继光、王成那样的人。那时有个比利时教练说,你们中国人也就搞乒乓球这类小球行,搞田径行不通,我就是赌口气非要把中长跑搞上去。后来女子中长跑出了点成绩,但荣誉归功于国家与人民,运动队是国家投资养的,运动员也不是我马俊仁个人的。

  那些年,我爱人患甲状腺瘤,大年三十我都很难回家照顾一次,现在她得了尿毒症,也是强维持;我二儿子马小亮有一年内脏大出血,差两个小时就险些断了气,我在外边训练都看不上一眼,医生问我儿子,你有父亲没?1991年到1993年,我回家3次,在家只住了两宿,自己嗓子坏了、肠子烂了,我那时以为自己的生命快结束了,但我还想干点工作,就是为了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我是个粗人,这些年也得罪了不少人,但我不想改,我照样走我自己的路,我马俊仁就是这样的人,过去是这样,现在依然是!

  首席记者张松 电自北京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