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天气预报不是气象工作全部 提示注意事项也重要

  眼下,人们收看电视台天气预告节目时,会习惯性地留意是否适宜晨练和出行,是否需要增减衣服,因为这样的气象预报颇为人性化。可见,发布天气预报是气象部门的职责,却不是气象工作的全部,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应该做,甚至必须做。

  人类认识大自然的能力逐渐提高,但是气象万千,许多现象仍在可知与未知之间。从呼风唤雨到草船借箭,古代传说反映了人们长期以来对掌握天气变化规律的渴求。现代生活和生产活动对气候条件的要求越来越细,许多事情不能全天候进行,风雨无阻。且不说极端天气,就是常规的刮风下雨,虽说无需特别防范,倘若赶在节庆之际发生,还是让人扫兴。

  北京奥运会时值夏末秋初,按以往的规律,降雨在所难免。是阵雨还是下个没完,会不会有雷雨冰雹,雨前雨后的天气会不会闷热,人们非常关心,可又都说不准。有朋自远方来,天气变化会不会给出行带来麻烦?奥运赛场竞逐,天气变化会不会给比赛制造障碍?大多数人对天气预报的根据、方法和手段并无兴趣,只想了解天气将在什么时候发生什么变化,自己应当做些什么准备。

  发布气象信息,说到底是要为社会提供服务。春节前南方出现的罕见雪灾,谁也没想到受害最重的是供电系统。吃一堑,长一智,少说风云莫测,尽可能提示人们采取应对办法和措施,降低不利气候的影响,才算是尽到未雨绸缪的职责。极端天气容易引起人们恐慌和不安,调整心态也有赖于准确和带有提示内容的气象预报。

  人们期盼北京奥运会久矣,无论志在一搏的运动员,还是乘兴而来的观众,都希望那是一段天空晴朗、空气清新的宜人天气。气象部门预测出奥运会期间天气恶劣的可能性极小,而衡量精心筹办奥运会的标准,就是偶有坏天气,也能无大碍。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