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川菜落选奥运菜肴名单 味道太麻辣运动员难适应

  (记者 李晶)川菜在我国四大菜系里占有一席之地,但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大菜单里却少了川菜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称川菜落选的原因是太过麻辣,但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李树人却认为这是一个误解。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报告会上个月26日举行,川菜没能进入奥运村大菜单的消息引起很多国内饮食界人士的注意。

  对此,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解释说:“在此之前,我们在奥运村进行了试菜。为了照顾欧美运动员口味,大概只有30%的中餐,不过没有太辣的川菜。我们在训练局试菜时发现,几乎所有运动员在选择菜品时都一样,越熟悉越安全的菜品越受运动员的欢迎。因此,在奥运会期间不会有陌生的新菜品,怕运动员们不敢尝。”在北京奥组委看来,那些习惯了面包和奶酪的运动员多半不适应麻辣鲜香的川菜,如果进食川菜的话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比赛成绩。

  对于川菜无缘奥运村的情况,川菜界业内人士表示了遗憾。在昨天接受采访时,省美食家协会会长李树人表示自己还未听说川菜不在奥运村菜单的事情,至于吴京汨提到的川菜太辣的落选理由,李树人表示:“说川菜辣是一种误解,辣菜其实在川菜中只占到20%的比例。”但也有川菜界业内人士认为:“奥运餐营养是首位,但目前流行的川菜太注重口味感觉,重油,突出麻辣,这和奥运配餐的要求相差很远。”

  尽管川菜没能出现在奥运村的菜单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川菜就从北京奥运会上彻底失去了位置。据悉,北京某精品川菜企业就成为了北京奥运会惟一一家中餐餐饮服务商,他们将负责奥运会8个场馆的所有的中餐类运动员餐、教练餐、奥委会商务餐等,每天估计需要供应大概15万盒盒饭。奥运会期间,该企业在主会场“鸟巢”会有约一万平方米左右的店面,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都可以在这里吃到川菜。

  同时,川菜落选奥运村菜单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有人就直言:“可惜我们那么好吃的川菜了。”还有人认为:“川菜和四川小吃还是有很多不辣又好吃的,能入选就好了。”的确,川菜的代表菜品鱼香肉丝、樟茶鸭子等既不辣又不麻,但它们也因为麻辣之“罪名”而被淘汰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