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村堪称天下第一村 历任村长才能非凡(图)

  本报记者孙弢实习生王琳琳

奥运村升旗仪式

  新年伊始,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运行团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奥运村的各项组织运行工作正式步入实战阶段。

  奥运村,这个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小村落,有着“天下第一村”的美誉。奥运会期间,村里将有两万多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联合国”。更重要的是,每届奥运会的奥运村,都会成为该届赛事完美与否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每一个村级单位都会设立一个村长,奥运村的“村长”,恐怕也是世界上名气最大、任务最重的“村长”。

在这个临时建立起来的小“联合国”里,奥运村村长要全权负责奥运村内部的一切后勤事务。让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满意而归,可绝非一件易事。大家的语言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这诸多的差异要求村长不仅要有丰富的阅历,还要具有十分出色的外交能力和管理水平。那么,往届奥运会都是哪些人担当“天下第一村”村长的重任呢?

  悉尼奥运村村长:

  阅历丰富的政坛风云人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奥运村,在奥运村的发展进程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它是自1924年奥运村首次问世以来,第一个将所有运动员集中在一起的奥运村。在悉尼申奥成功前,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之地,经过几年的精心规划和建设,变成了环境优美、设施良好的奥运村。这个奥运村共分成10个小区,其中建有永久性和移动别墅小楼800栋、公寓350座。奥运会期间,悉尼奥运村共接待运动员1万余名和工作人员5000多名。

  悉尼奥运村的入口处设有一个露天圆形广场,参加奥运会的201个国际奥林匹克成员的旗帜在广场上迎风招展。这里便是奥运村村长欢迎各国和地区代表团的迎宾场所,所有代表团入驻奥运村后都将在这里举行一个简单而庄重的升旗仪式。而恭候在这里迎接每一个代表团到来的便是悉尼奥运村村长格雷汉姆·理查森。

  理查森是澳大利亚政坛的“风云人物”。在20多年的政坛生涯中,他曾先后出任联邦参议员、部长及政治评论员。1966年,理查森毕业于悉尼技术高中,随后他投身政界,加入了澳大利亚工党。5年后,理查森成为了全职政治家,并在几年后陆续出任了新南威尔士州工党助理总书记、总书记。1983年,理查森当选为联邦议会参议员。在随后的11年中,他历任环境、艺术、体育、旅游、健康和通讯等重要部门的负责人。1994年,理查森告别政坛,转而投身新闻行业,在澳大利亚颇有名气的9频道新闻网担任“特别评论员”,同时兼任2GB广播电台“早餐时间”节目的主持人。在澳大利亚观众中,理查森有着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样一位阅历丰富、口才颇佳的政坛、新闻界“风云人物”出任村长,悉尼奥运村果然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