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食品监测系统建成 奥运会后将继续服务市民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楠)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今天举行“北京食品安全监测和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指出,所有为奥运服务而特别设立的食品监测等系统,奥运结束后还会继续沿用。

  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已建成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针对奥运会的特殊需求,北京市已建成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

通过这一系统,全市65000余名食品生产经营者可以在30分钟内全部收到不合格食品下架信息等相关市场控制指令。而如果北京有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出现问题,就会立刻被录入到51个部门联网的食品信用系统中,其后该企业如进行银行贷款等,其信用度都会受到影响。同时,目前北京所有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还都已经设立了自检室,每天对食品进行自检。

  此外,目前全市已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数据中心,下设果蔬、动物产品、预包装食品和奥运食品安全追溯子系统,对各类食品的安全追溯信息进行归集、分析、评估、追踪、预警。使得对畜禽产品养殖、收购、屠宰、分割、运输、销售等信息可以进行全程追溯。

  奥运食品全程监控

  唐云华同时指出,北京市还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涉及各类奥运食品原材料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包装、贮运等各环节。并启动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系统,建成了中、英文两种文字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将奥运食品备选供应基地、物流配送中心、食品运输车辆、餐饮服务场所等全部纳入监控。比如,对运输食品的车辆会通过GPS定位系统,全程监控并自动记录温度、湿度,使奥运食品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全过程控制。

  所有这些专门为奥运会服务的食品监测系统,奥运会之后也不会取消,而是会继续为广大的北京市民服务。

  奥运食品供应丰富

  唐云华称,北京奥运会在食品供应方面已经考虑到各国运动员的习惯和口味,且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安全标准甚至高于国际标准,因此各国运动员可以放心食用,没有必要自带。

  谈到国外运动员是否可以自带药品进入中国时,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表示,国外运动员如果想要携带药品进入中国,那么必须向相关部门申报,看该药品是否符合我国进出口相关条例。而属于运动员长期服用的药品,则需要由该国指定人员提出申报,才可以携带入境。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