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 > 最新动态

“国娃”献礼奥运祝福残奥 新春大拜年(图)

竞报2008.1.22期
竞报2008.1.22期

    搜狐体育讯 (国娃照片以及口述:)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大家好!春节在即,我在这里提前给您拜年了!祝您鼠年大吉!我是来自山里的孩子,不是都市里的孩子,我总是活蹦乱跳,充满生命力。整天光着屁股,咧着嘴巴大笑。我这么活泼可爱,你们一定很喜欢我,知道我的名字吗?我叫国娃。爸爸关玉良说我代表了他对未来中国人的一种期望,我出生之日起身上就被深深烙上了地道的中国符号——牡丹花、中国红,为北京奥运传达了传统的中国文化。

!  我是爸爸关玉良的心血和骄傲,自从降生,我就备受关注。好多人都来看我,都要摸摸我,抱抱我,还都和我合影呢!奥运委的叔叔、阿姨,文化艺术界的叔叔、阿姨以及各媒体的叔叔、阿姨都很关注我呢。冯国文叔叔看到我,可喜欢我了,他还给我写了寄语呢,羡慕吧?!让你们看看,有好多赞美的词呢:

  国娃的诞生

  国娃,是一组憨态可掬的陶艺雕塑作品,它浑然天成,动静有度,灵活而不张扬,是艺术家关玉良对人类生命力量的一种想象和解读。

  作为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组陶艺雕塑艺术作品,艺术家没有选择速度与力的对抗一类的现代体育视觉符号,做直接的表述,而是借助丰腴的体态,来传递生命的可爱,让稚拙的肢体,来传达生命的情趣;面部,则是大象无形,略去了所有的细部,然而,随自身的依恋和陶醉的神态,让人领悟到对自我的健康与快乐的欣赏,使一种别有洞天的生命境界,这才是人生原本该希求的。这是艺术家对人文奥运本质的深层次理解和独特体现。这也是要似乎家本人一贯的理念。

  20多年前,结识玉良,第一次看到他的绘画作品,在满幅郁郁苍苍的墨气之中,若隐若现的蓝眼睛、绿眼睛,宁静的注视着画外。20年了,这宁静的注视,依然没变,其实,那就是艺术家本人的目光。那目光,其实就是艺术家宁静如水的心灵世界。

  20年后的今天,国娃的诞生,仍然延续了这种大音稀声的静态。尽管这期间,艺术家进行了纸媒体上的墨像——墨彩——文字系列——人体系列等创作,在雕塑方面有了陶——俑等一系列探索,但是艺术家的生命体验,似乎愈发的宁静和宽容,这之间产生的广博,就带有一种俯视世界的大气。

  我在想——国娃,做为一组陶艺雕塑作品的诞生,其实,是艺术家对人的生命演化过程的一次感悟。

  国娃——它,原本是一捧泥土,是天地灵气,与艺术家心灵契合而后成型,借火的烧铸,完成了一个生命的胚胎,在艺术家的东方情怀里;它,染上了民间色彩,印上了国花牡丹的肌肤,这是艺术家民族审美取向通过釉彩的一种外化,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中国是的生命大写意,它体现了一位现代艺术家的品味。

  在过20年,我们走在路上的双脚,因生命的老化,也许不再铿锵,但是,我们回望世界的目光,会更加明亮,因为岁月的智慧已经灌注进了我们对心底,明察秋毫,靠的不是眼睛,那时,我们还能看见国娃。

  那之后的许多年,也许我们已经不在这个世界,因为那是自然的法则。但是,玉良的国娃还在。它,在中华民族21世纪的那次盛事中诞生,因为它是艺术,所以它会永恒。

  玉良、你、我,今生苦苦追求艺术,因由很多,也许是家传,也许是艺术之光照耀过我们的心灵,印记太深,但是,结果只有一个——如果你和我也都有玉良这样的国娃传世,那个隔世的黄昏,那些来世的人们,用目光打量和欣赏国娃的时候,我们就会欣慰。

  我知道我身上倾注了爸爸关玉良的很多心血,承载了爸爸以及很多关注我的人的梦想和希望,我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我会用爸爸关玉良赋予我的一切亮点来打造更美好的明天,我树立了跑遍全世界的目标,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我们中华民族的自信精神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全世界都知道我——这个世界唯一的陶娃娃、奥运艺术史上唯一的陶瓷娃娃以及我们整个华夏民族的精神。我圆了爸爸关玉良的一个奥运梦,也是爸爸艺术技艺和民族精神以及思想理念的结合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理事会理事长汤小泉在为《关玉良 圆梦2008》中写道这样的话: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中国当代艺术和公益事业是现今中国社会极具生命力的三条直线,著名艺术家关玉良先生就身处它们的交点之中。

  《国色气韵•盛事和爱——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大型系列公益展览活动是充分展示中国艺术家喜迎奥运、祝福残奥的高涨热情和奥运情节;是通过艺术巡展的特殊载体,唤起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文化奥运、关注残奥运动、关爱残疾人事业”;体现了艺术家关注奥运,关注残奥的社会责任,是艺术家的艺术观与人道主义思想价值观的有机结合。

  关玉良先生既是一位著名的艺术家,先后荣获十多项国内外艺术成就大奖的殊荣;他也是一位热爱公益事业的艺术家,多年来为扶残济弱倾囊相助。

  关玉良为巡展投入了极大的创作热情和艺术情感。作品中有形态各异、造型丰富、活泼可爱,展示人的价值和创造力的陶艺中国娃娃;有体现出人生、人性审美情趣,从色彩、构图、气韵都有新的突破的水墨作品。关玉良先生为迎接奥运和残奥新作的300件艺术作品,承载着凝重的中华文化传统和激越的奥林匹克精神,彰显着先进的审美观念和昂扬的时代激情。这些作品将人们带向礼赞生命、向往和谐的意境,诠释当代和爱精神和中华艺术创新精神。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2008奥运会及残奥会不仅需要文明、和谐、欢乐的人文奥运氛围,更需要通过残奥会的举办,让全世界了解“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让更多的人走近残疾人,真正地关爱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活动就是在营造“关爱残疾人、支持残奥会”的行动上作出了一个表率作用。体现了对人道主义的弘扬,彰显着一种人文精神,为中国的残奥事业将留下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

  “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展”是奥运文化重要项目之一,他用艺术积累诠释了当今人类寻求“盛世和爱”的永恒精神的追求,他用艺术智慧让中华艺术在奥运文化平台上又一次发扬光大。

  我们相信,伴随着文化奥运的传播,关玉良先生的奥运艺术作品不仅是中国的,也会成为世界的。”

  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自豪,爸爸是伟大的艺术家,是天才的艺术家,他以大象无形来观察、把握、感悟、重新组合这个世界,所以创造出来的我才是如此的招人喜欢,我不仅仅代表了爸爸的艺术理念,同时也是他关注社会发展思索的见证者。我是他游走在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的文化碰撞中降生的,我想对他说一句话,那就是“爸爸,您辛苦了!”,同时,也想借此机会代表爸爸关玉良和我自己给大家拜年了,新春快乐! 文/卜艳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