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亲历者讲述中国申奥挫折:何振梁眼中噙着泪花

  我在新闻中心旁听陈述

  1993年9月23日,大概是让我们永远难忘这一天,蒙特卡洛突然下起了罕见的瓢泼大雨。

  一大早我帮助振梁检查了一遍他该带到会场去的文件。今天一整天他的心理紧张程度将是极大的。他要怀着高度紧张的心情参加北京自己的陈述以及仔细聆听别的城市的陈述报告,要进行与外界隔绝的秘密投票并猜测每轮投票的流向,而投票结果的最后宣布又将是令人极度的喜悦或沮丧。振梁的心脏不好,我怕他经受不了这一天的、特别是宣布表决结果时那一刻的心理压力。一早起来,我不仅给振梁口服和外贴了防止心脏发病的药,还在振梁的口袋里放上急救的口服药和喷雾剂。由于投票会场是与外界隔绝的,外人不能进入,为了预防万一发生什么情况需要紧急处理,头一天我又把一份急救药交给了与我们友情深笃的日本委员猪谷,请他在会场里帮忙照顾。

  到达会场后,奥地利委员的夫人薇拉(Vera)陪着我转到邻近的新闻中心去旁听陈述。

  首先开始陈述的是柏林。国际奥委会两名德国委员之一特略格尔(W.Troger)介绍柏林代表团的成员。然后由柏林市长迪普根(E.Diepgen)讲话。整个讲话突出的是推倒了柏林墙后的德国以及奥运会在统一后的柏林举办的意义。紧接着播放的电视短片也以东西柏林的分隔、柏林墙的树立和推倒开始,然后介绍城市面貌,政治性很强。随后是柏林奥运会申办公司的总经理纳夫罗基和奔驰汽车公司总裁先后发言,分别介绍柏林的文化、体育等设施。在著名网球女运动员格拉夫(S.Graf)的简短讲话后播放介绍场地设施的电视片。另一名德国委员巴赫(T.Bach)曾经是奥运会击剑金牌获得者,他专门介绍柏林为运动员准备的良好条件。最后一个讲话人是一位年仅15岁的女运动员阿尔姆西克(F.van Almsick),是去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游泳比赛的金牌获得者。她先用德语后用英语欢迎全世界运动员去柏林。陈述报告的最后部分是以比赛胜利后的欢乐为主题的短片。整个陈述报告紧紧扣住了东西德的分裂和重新统一、奥运会在这样的国家举办所含有的巨大意义这一主题。应该说整个陈述报告的设计是成功的。

  第二个作陈述报告的城市是悉尼。国际奥委会两名澳大利亚委员之一高斯珀走上讲台。出人意料,他没有按常规先介绍悉尼申办代表团的成员,而是先播放介绍悉尼风光的短片。很多人都到过悉尼,无不为这个海港城市的旖旎风光所吸引。而透过镜头展现的悉尼更是景色诱人。看来悉尼的目的是想先声夺人。电视片后高斯珀在讲话中强调澳大利亚的奥林匹克传统,指出澳大利亚是少数几个从未间断地参加过历届奥运会的国家之一,而这次是他们连续第三次申请举办奥运会。他保证悉尼将为参赛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条件。他讲话时神态自若,似乎充满信心,但不如上次他为墨尔本申办1996年奥运会讲话时令人感动,也许上次申办时是为他的家乡,所以他更富感情。随后讲话的是一名奥运会游泳冠军,她强调悉尼奥运会将以运动员的自由、安全和舒适为宗旨。之后上台讲话的是一个才11岁的女学生塔亚,她以稚嫩的语调表达了澳大利亚少年儿童希望看到奥运会在他们国家举办的愿望,并且强调为了世界的未来,奥运会的举行应该有利于环境保护。这是悉尼别出心裁的一招。而他们由于语言上的便利可以轻易地找到适合担任这一角色的少年。

  澳大利亚总理基廷(P.J.Keating)在陈述中的讲话照顾到各个方面。他指出悉尼的申办得到了全体澳大利亚人的支持。他强调了在即将来临的世纪中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将发挥日益巨大的作用,指出澳大利亚属于这一地区。他这样说是为了减弱人们通常认为澳大利亚是偏处地球一隅的遥远国家的印象。他还强调了澳大利亚的奥林匹克传统,并且保证奥运会在稳定的澳大利亚举办安全是确保无疑的。悉尼方面另一个别开生面的做法是安排总理夫人到会讲话。基廷夫人曾经是位空姐,懂多种外语。她说明自己是荷兰移民,在澳定居已20年。她以亲身经历说明澳大利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最后是申办委员会总裁麦克吉奥讲话。悉尼陈述报告给我们的印象是准备充分,处处突出自己的强点:奥林匹克传统,第三次申办,社会稳定,注重环境保护,多元文化,以运动员为中心等等。悉尼陈述后有4名委员提了问题,包括开、闭幕式运动员的座位,文化节目的安排,对各参赛国的援助等。

  上午会议上最后作陈述报告的是曼彻斯特。英国首相梅杰亲自出席,企图以他的政治分量来拉更多的票。英国的两名女性委员安妮公主和海格(M.Glen-Haig)都参加了陈述报告,但看来她们俩并没有为曼彻斯特赢来更多的同情和支持。曼彻斯特委员会的主席斯考特这位善于运用戏剧手段的剧场经理,把包括苏格兰风笛手在内的一班身穿古老盛装的吹鼓手带进了会场吹奏了一番,但似乎作用也不大。倒是英国首相梅杰的讲话颇具煽动力。他首先标榜自己喜爱体育,强调英国一贯支持奥林匹克运动,并且指出为促使联合国网开一面允许南斯拉夫运动员参加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英国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斯考特以“你们可以信赖我们”作为他陈述报告的结束语。报告后,也有4名委员提出了几个行政性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