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传奇人物巡礼:顾拜旦毕生心血为奥运事业

  奥林匹克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在现代奥林匹克100多年的历史上,正是一个个传奇人物,影响着奥林匹克的进程,改变着奥林匹克的历史。从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他们影响了奥运”,向奥林匹克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地位的英雄致敬。



  提起奥运会,首先想到的人就是顾拜旦。顾拜旦被认为是无可争议的“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年1月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是奥林匹克会徽、奥林匹克会旗的设计者。顾拜旦不仅是著名的国际体育活动家,同时也是卓有成就的教育学家和历史学家。

  立志复兴奥运精神

  顾拜旦出身于法国贵族家庭,拥有男爵称号,父亲是一个著名的画家。家境富裕的顾拜旦从小喜欢贵族运动,如击剑、赛艇、骑马,也喜欢拳击,优裕的家境让他有充分的条件广泛涉猎。

  自从古代奥运会停办之后,关于复兴奥林匹克的设想就一直存在。但在长达1500年的时间内,这条复兴之路走得异常艰辛。

  从1875年开始,考古学家在希腊连续发掘出古代奥运会的文物遗址,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这自然引起了顾拜旦的兴趣和关注,宏伟的白色石柱、巨大的松石看台、斑驳的古老壁画,让顾拜旦沉迷其中。

  1889年,巴黎博览会举行,年轻的顾拜旦被展出的一块古代奥运会奖牌深深吸引,于是复兴奥运会成为他终生的理想。

  1890年,顾拜旦终于有机会访问希腊的奥林匹亚山——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从那时候起,顾拜旦就与奥运会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一手筹建国际奥委会

  要想复兴奥林匹克精神,首先要有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就是国际奥委会。

  1892年,顾拜旦在一次演讲中首次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说法,这也标志着正式开始国际奥委会的筹建工作。

  1894年,由顾拜旦提议,法国体育联合会发起的“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大会”在巴黎召开。来自12个欧美国家的79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次历史性的会议确定了每4年举办一届现代奥运会。为筹办现代奥运会,1894年6月23日,奥运会的永久性领导机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希腊著名诗人维凯拉斯当选为第一任主席,顾拜旦当选为秘书长。

  这次会议决定,第一届现代奥运会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在顾拜旦的协调下,通过私人捐助,组委会得到了足够的资金重新维修奥林匹克体育场,共有14个国家的运动员参赛。

  鉴于顾拜旦的付出和声望,1896年,顾拜旦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

  把一切献给奥运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早期,国际奥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顾拜旦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保证了国际奥委会的正常运转。

  1914年,国际奥委会在法国庆祝成立20周年大会。在大会上,顾拜旦拿出自己设计的五环标志和一面印着五环的旗帜向大家展示,并建议将它们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标志。听了顾拜旦对五环标志的说明后,会议确定将奥林匹克五环和奥林匹克旗作为奥林匹克标志,这个标志持续使用到现在。

  顾拜旦把1900年奥运会放在了自己的国家举行,但那一届奥运因为与巴黎博览会同时举行,所以整个赛程持续了5个月,顾拜旦也因此遭到批评。在顾拜旦即将退休之际,他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写信,希望巴黎能再次承办1924年奥运会。

  顾拜旦的建议得到了各位委员的尊重,1924年,奥运会在巴黎成功举行,44个国家的30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仅田径场上就产生了6项新的世界纪录。

  1925年春天,国际奥委会在布拉格举行全会,在会上,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9年的顾拜旦功成身退。他在致国际奥委会的信中说:“我们建立起来的这个世界机构已能对付任何不测事件了。”

  1937年9月2日,因心脏病突发,顾拜旦在日内瓦去世。根据其生前遗愿,顾拜旦的心脏被安葬在希腊古代奥运会遗址入口处的一个大理石墓中,遗体则安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顾拜旦去世后的历届奥运会上,在希腊古奥运体育场遗址点燃火炬后,持火炬的运动员都须首先绕顾拜旦的墓碑跑一圈,以表示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的无限崇敬。

  顾拜旦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奥林匹克事业。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