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3分17秒背后的故事--访奥运福娃动画导演路盛章

  从古奥林匹亚遗址热情奔跑而来的火娃欢欢、在碧蓝大海中游弋嬉戏的水娃贝贝、机敏灵活如闪电般驰骋在西北辽阔大漠中的迎迎、憨态可掬在竹林里快乐打着滚的晶晶、轻盈矫健地在天空中自由飞翔传递春天信息的妮妮,还有片片翠绿细碎的竹叶、大朵飘逸的云彩和充满写意的老北京紫禁城……

  2005年11月11日,当这部为介绍五个奥运福娃的“身世”而特别制作的动画宣传片首次在工体进行全球首映的现场直播时,充满灵气的设计构思和极具中国风韵的画面效果,不仅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喜爱,更征服了全球各地守在电视机旁盼望了解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奥运迷”们。

  路盛章就是这部3分17秒动画宣传片的总导演。虽然当天首播的效果非常好,现场不止一次响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然而望着大屏幕上活泼可爱的福娃形象,站在后台的路盛章却和自己的团队同事抱在一起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因为只有他们知道,这3分17秒背后那15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和艰辛。

  为创作动画

  亲人、学生齐上阵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正在参与学校招生工作的路盛章最近一直非常忙碌,昨天和记者最终敲定采访时已经是晚上的近10时了,虽然看上去有些疲惫,但当记者提到奥运福娃,提到让很多北京市民耳目一新的奥运动画宣传片,路盛章那种从内心深处散发出的快乐和幸福足以深深感动周围的每一个人。

  “为了这部3分多钟的动画片,我们50多人的创作团队从2005年的6月到11月,整整在传媒大学一座封闭的大楼里‘圈’了5个月”,回忆起当时的创作情景,路盛章幽默地说,“我们真是用实际行动验证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创作团队里不仅有我的爱人、女儿,还有我的学生、爱人的学生以及好朋友,回想起大家一起的这段时光真是特别难忘。”

  当听到记者介绍说很多市民看到动画宣传片时都有种水墨动画的感觉时,路盛章颇有些“得意”地笑了:“那些漂亮飘逸的背景并不是水墨画,而是传统的剪纸手工,这个主意还是我女儿给我的灵感。”路盛章的女儿路五云当时正在法国巴黎留学,研究的课题就是《剪纸在现代艺术中的视觉延伸》,恰好放暑假回来的她在给路盛章看过自己用剪纸作成的动画作品后,当即就被老爸直接“收编”了。

  剪纸的动画背景看上去充满灵韵和动感,但剪纸的过程却更像是一场毅力的大考验。3分钟17秒的动画,每分钟60秒,每秒24格,最后要输出近5000格的画面,加上中间无数次的改动,难以计算整个团队最后到底剪了多少张纸。“手指全都磨破了,人也快成木乃伊了”,路盛章的爱人、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教授周苹开玩笑地“抱怨”说,“这些漂亮的动画画面可都是用大家手上的血泡换来的。”

  面临终极“PK”

  度过难眠6天

  2005年11月3日,就在路盛章和自己的团队因为动画样片顺利通过奥组委的一审而互相鼓舞时,可国际动画业的顶尖公司迪斯尼也报名参加了竞标的信息却让路盛章有点“发懵”。究竟谁的作品能作为宣传片公映,还要再进行一次终审。

  “随后的6天144小时里可以说是我这辈子最紧张和矛盾的时候,既度日如年又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分每秒都觉得珍贵”,路盛章坦言,“当时和团队一起全力修改动画片,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脑子里只有俩字‘拼了’。”

  最终,在6天后的终审看片会上,当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宣布“11号晚上就上这部片子”时,路盛章和同伴们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这是我们和国外强手的一次较量,也是对中国民族动画的一次肯定,我们当时感觉非常兴奋和骄傲。”而在11月11日,当看到这部动画宣传片获得众多首映现场观众的喜爱时,路盛章和同伴们所有的喜悦和自豪都化成了难以控制的泪水。

  在随后的日子里,路盛章和他的团队还相继创作了《北京2008残奥会吉祥物宣传片》和《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宣传片》。“奥运为我们带来了好运,也为我们创造了很多难得的缘分”,在接受采访时路盛章充满喜悦地悄悄告诉记者,“我女儿和女婿就是通过这部福娃的动画宣传片从相识、相知一路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这份难得的经历和记忆我们将永远珍藏在心里。”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