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民乐、刺绣、普洱 中国故事“煽情”奥运公园

  奥运中心区的中国式牌楼 孙有靖摄

  听江南民乐、品云南普洱、赏宝岛琉璃、学苏州刺绣、抖京城空竹……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公共区域,将演绎一场以“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故事”。

  穿行于北京科荟路,来到景观大道东侧的一片休闲花园,它就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公共区域。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期间,这里将演绎一场以“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故事”。
花园南端一座高高的牌楼将“鸟巢”以“框景”的手法呈现在人们眼前;往北望去,一座小山坡像一个天然的屏障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神秘遮掩起来。4月,森林公园开园试运行,“鸟巢”首秀迎大赛;5月,30个、80到100平方米的“祥云小屋”将根据中国地图的位置被分布在花园的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奥林匹克公园整体亮相进入倒计时。

  “祥云小屋”找主人

  听江南民乐、品云南普洱、赏宝岛琉璃、学苏州刺绣、抖京城空竹……尽管“祥云小屋”还未搭建起来,但是来自各省份和地区的代表在考察了活动现场后,对讲述“中国故事”已经有了各自的想法。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透露说,在陕西省的“祥云小屋”里,计划可以让观众们看到精彩的华县皮影,除了表演外,还能亲眼见识到皮影的刻制过程。此外,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技艺,也将在小屋里加以展示。通过最原始的加工技术让大家看看树皮、草根是怎么成为纸浆又最终形成纸张的。上海方面相关负责人则很自豪地阐述了上海在民乐上取得的成就,听一曲古筝《高山流水》想必是少不了了。每个“祥云小屋”集中展示一到两项传统文化,避免重复,力求独具匠心。

  展示将采用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多种表现形式,文字也会使用中英双语,同时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观众除了观看展示和表演外,还能在艺人的指导下,现场制作手工艺品。“小屋”内严禁摆摊、定价议价等商业行为,但考虑到手工艺品价格较高,所以有关省市可以提前向奥组委申请,届时按照成本价出售工艺品。

  活动面对的观众主要是各国运动员、官员、中外媒体记者及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和持票观众等。预计日均人数在18万人左右,其中最高峰人数约26万人。韩美林、成龙、许海峰、白岩松、杨澜、周杰伦等将成为“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的首批明星志愿者。

  “公园”景观起名字

  穿过“中国故事”展区,沿着中轴线向北,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半年前,同事曾跟随工作人员到园内转了一圈:“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山丘,没熟人领着准得迷路。”如今,公园内的山形水系都从效果图逐渐变成了实景,其中主峰和主湖的名字都取好了。主峰名“仰山”,主湖名“奥海”,和《诗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句,取“山高水长”意。

  湖区占地面积28.74公顷,比什刹海水域面积略小。山体高度主峰为48米,次峰为28米,占地面积约为42.4公顷。如今,沿着公园主山转一圈儿,树种得密密麻麻,不同的树种得错落有致。公园两侧的树木和低矮灌木都已经过去年一个夏季成活,只是路边还有大片的草地还没有种上。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汤彤介绍:“只剩下最后一个绿化季了,剩下的开春后都要种植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草地不是用草卷铺,全部采用喷播的方式。”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土壤。另外,在喷播的时候,将野花的种子与草籽直接混在一起,长出来后跟山上的花草一样,野花天然地点缀在草坪里,让人感觉自然漂亮。整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植物180多种,其中100多种乔木、60多种灌木,仅草的种类就有20多种,多为北京本地树种。

  除主山和主湖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有十余处景观,如东西两侧的观景平台、人工湿地景观、露天广场、溪水山涧等,这些景观的命名也将于今年“五一”之前确定,命名方案也将在网上公示征求民意。

  目前,公园的建设、园林绿化等已完成95%,进入尾声。所有的市政、房屋将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剩下的标牌标识、垃圾桶、坐椅等将随园林工程同时到位。预计4月底试运行。奥运会时,将开放主山和主湖位于的公园南区部分。(记者李樱)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