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频道地图 > 奥运频道2007专题

参与奥运分享欢乐 访塞舌尔驻华大使勒加尔(图)

本报记者 张保淑/文 杨浩帆/图

  北京做了大量细致而艰辛的工作

  或许因为曾主办过印度洋岛国运动会,来自非洲的塞舌尔驻华大使菲利普·勒加尔先生对举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尤其奥运会的复杂性和面对的诸多挑战有更多几分理解。日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现代奥运会的规模变得日益庞大,参赛的国家和地区之多,屡创纪录,同时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加大,这对筹办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对于一名普通观众或者运动员,他们只要按时到场馆欣赏或者参加比赛就可以了,但绝不能忘记这背后隐藏着的大量细致而艰辛的筹办和赛时运行工作,从场馆建设到志愿者服务,从赛程安排到安全保卫,从新闻报道到兴奋剂检测等等。


  在勒加尔大使看来,北京奥运会无疑是特殊的。这是一个在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奥运会,而主办城市北京又处在向现代化高速转型的时期。奥运会给北京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同时也需要北京市民在某些方面做出一定程度的牺牲,比如为了缓解奥运赛时的交通压力,可能会采取一些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提出“参与奥运会三个层次喜悦论”

  面对筹办奥运会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国朋友在努力,勒加尔大使认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都不应该是筹办工作的旁观者,或者单纯地享受者,应该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和奉献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聪明才智,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其圆满成功。

  勒加尔大使进一步提出“参与奥运会三个层次喜悦论”。首先是“参与的喜悦”,他说奥运会是全球每4年一度的超级盛典,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成为盛典一部分,这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其次对于运动员来说,不仅走上奥运赛场,而且战胜了自我,赛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那就收获了“超越自我的喜悦”。第三,赛场上奋勇拼搏,不但展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而且战胜了对手,为国家或者自己所代表的地区赢得了荣誉,这就实现了“超越对手的喜悦”。勒加尔大使强调这三层喜悦的顺序,认为“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阐释的就是最高层的参与的喜悦,这是最为重要的。

  驻奥运举办国外交官是半个东道主

  作为一名外交官,勒加尔大使非常重视体育对外交工作的促进作用,认为体育与外交相携手的时候,好的局面就可能打开,很多看似棘手的外交事务,由于适时恰当地引入双方的体育比赛作为友好互动的方式,竟能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这方面最经典的例子是中美“乒乓外交”。

  认为体育对外交产生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的同时,勒加尔大使表示,外交工作也要积极配合好国际体育赛事尤其是奥运会等重大国际体赛事的筹办举办工作,他和他的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贡献。勒加尔大使说,作为驻奥运举办国的外交官,其实就是半个东道主,奥运会赛时期间,本国高级政府官员、运动员、教练员、游客等将大批来华,东道国相关部门的接待任务将非常繁重,而驻华使馆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在这方面分解相关部门的接待压力。而奥运会筹备期间,驻华使馆还可以起到联系纽带和桥梁作用,目前,各国民众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都空前高涨,他们希望了解各种相关信息,特别是如何购买奥运门票,使馆经常接到本国民众的来电咨询。“奥运门票一票难求,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塞舌尔朋友就迫切地要了解有哪些便捷的购票渠道,他们很自然地想到驻华使馆,但是遗憾的是使馆人手有限,掌握的相关信息不全面,我们希望北京奥组委能够加强信息分享工作,与驻华外交官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把筹办期间的重要进展情况及时全面地通报给使馆,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起到应有的桥梁作用。”勒加尔大使说。

  希望奥运开幕式能够成为经典

  勒加尔大使也希望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能够成为一座桥梁,他说,今年是中国奥运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即将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步入全球关注力聚焦的奥运舞台。人们知道中华民族拥有灿烂的古代文化,近代以来,不屈不挠地争取民族独立,今天正在逐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奥运开幕式应该是一座将中国的历史与现实沟通起来的桥梁。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主持正义,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不懈努力,所以开幕式应该表现中国在当今国际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应该在世界面前,塑造中国的这一良好形象。“另外,我还会用孩子的眼光来欣赏它,也就是说我希望在不同年龄的人眼中,开幕式都是一个经典。”勒加尔大使最后说。

(责任编辑:大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