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刘长春“单刀”赴奥运 成中国叩开奥运会第一人

  2003年的一天,美国哈佛大学礼堂座无虚席。全场鸦雀无声,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台上。台上讲演的是谁?

  "……那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们只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他是个短跑运动员,叫刘长春。他是坐船到美国的,他的身体已经很疲劳了,他代表中国参赛虽然没有取得优异成绩,但就这一个人参加奥运会,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这深情激昂的声音,顿时传遍了世界。

这是温家宝总理的声音,他在访问美国时应邀来此做了一个演讲。讲演中,他向美国和全世界提到了这件发生在71年前的中国体育的往事。

  还有一次演讲。这次的演讲,准确的时间是1907年10月24日,地点也是一所大学,天津南开大学,讲演的人,是校长张伯苓。他长期主张体育教学,当时任全国体协董事。这次演讲,是在全校的运动会结束之后,他站在台上,向无数积极向上的青年们激情发问:"……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派出一个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派出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一次奥运会?"

  张伯苓激愤的话,像一枚重磅炸弹,炸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是啊,泱泱几千年的一个文明大国,真的连参加奥运会的一个人都派不出来?你别说,故事,就是这么巧合。就在张伯苓发问后的两年之后,在大连的一个小小的渔村,一间草棚里,降生了一个人,这个人代表中华民族第一次、一个人站在奥运赛场上,他就是刘长春。

  刘长春,1909年11月25日出生在大连金县小平岛河口村。父亲刘兆祖籍山东,随家人闯关东到大连后,15岁在一家制鞋厂学徒,后自己开了一家鞋店,生意很是红火。日本人侵占了大连后,规定老百姓只能买日本生产的胶鞋,把刘兆的生意一下子挤垮了。他走投无路,只得卷铺盖回村务农。

  刘长春降生的时候,恰恰是父亲失业被日本人赶回农村的时候。8岁时他在沙河口小学上学。一街之隔是一所日本小学,有的日本孩子在街上玩时总是欺负中国孩子。校内哪个孩子挨了打,就来找刘长春。刘长春上学比别的孩子晚,个头比别人高,他就带领着一帮同学去为这个同学"评理"。

  哪里有什么理?于是两拨孩子常常打架。一个日本督学发现每一次打架都是刘长春冲在最前边,有一天,就把刘长春截住,骂道:"支那人!巴嘎!"一边骂着一边高高扬起胳膊,狠狠抽了刘长春一个耳光,抽得他摔在了地上。刘长春哭着回去告诉了老师,老师给他擦去眼泪,说:"别哭,记住:咱们不是支那人,是中国人,等你长大了,要为咱中国人争气!"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刘长春一天天长大。学校的体育课上,他最喜欢奔跑和踢足球。上初中的时候,他在一次运动会上居然跑出了11秒8的成绩,被人称为"兔子腿"。这成绩远远超出了中学生的水平。但当时的中学,也掌握在日本人手里,中国学生必须把日语称为"国语",作为必修课,每周还要干五天的苦役。就是这样的学习,慢慢的也无法读下去了。此时,全家九口人的生活全压在父亲身上,日子越来越难,刘长春作为长子,必须帮助父亲挣钱养家。于是,14岁的刘长春辍学来到一家玻璃厂当起了学徒。

  1927年全市的一场运动会,使这个热爱体育的刘长春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在1927年的全市运动会上,18岁的刘长春跑出了百米11秒的好成绩。这成绩震惊了从沈阳赶来的东北大学体育系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意识到,自己已经发现了一个奇才。他找到了刘长春,问他愿不愿意去沈阳,再去上学。

  "上学?"

  "对,上东北大学体育系。"

  刘长春太喜欢田径了,在征得父亲同意后,他真的去了沈阳,来到了张学良将军创办的北陵体育基地训练。少帅张学良,不仅是个体育迷,而且是个颇有远见的将军。他创办北陵基地,就是希望尽快培养出一批人才,和世界上的高手叫板,同时,也达到体育强国的目的。在当时,一介武夫有此雄心,真乃中国大幸。准确地说吧,他策划了一场中日德三国邀请赛。就是在这次邀请赛上,刘长春迎来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使他脱颖而出。

  那是1929年10月20日,中日德三国运动会的比赛高潮,100米短跑。张学良英气逼人,坐在看台上,随着别人的手指,看着跑道上的一个20岁的小伙子,刘长春。可以说,他就是为刘长春而来的。别人早就对他说,刘长春在5月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就跑出了10秒08的好成绩。这成绩是当时远东最好纪录。张学良一听,特别高兴,当时就对副官说:"记住,到时候我要去看看这个小子!我就不信咱跑不过外国人!"今天,他果然没有失言,专程赶到现场。

  此时,刘长春站在百米跑道上。决赛的五个人中,只剩下他一个中国人,其余都是德国和日本的选手。"啪!"发令枪响。刘长春如脱缰的奔马飞奔而出,很快甩下了两个日本选手,和德国名将彦鲁特拉比尔并肩冲在最前面。看台上的张学良兴奋地站了起来,把斗篷向后一甩,高兴地喊道:"好!刘长春,好样的刘长春!有种!"飞奔的刘长春在全场的欢呼中向前冲去,已经快接近了终点。此时,由于经验不足,他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回头看了一下身边的彦鲁特拉比尔。就在他回头的瞬间,两个人同时撞线。比赛结果公布:两人成绩同为10秒6!而彦鲁特拉比尔在撞线的一瞬抢了刘长春一寸。这遗憾的一寸,使刘长春成为了亚军。

  尽管,由于当时比赛设备、组织等的缺陷,这一成绩后来未能被国际田联正式记录在册,但这样优秀的成绩已经是世界顶级的水准了。张学良高兴地为刘长春颁奖,他拉着刘长春的手不放,说:"好!好!跑得好!我要为你请个好教练!"

  不久,德国田径队队长布奇,这位当时5000米长跑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就成了刘长春的教练。刘长春也开始第一次接受西方的专业训练。两年后,他就在1930年杭州举行的运动会上,连续夺得了100米、200米、400米的三项冠军,震惊全国。为表彰他如此优异的成绩,杭州市特地把通向田径场的一条道路,命名为"长春路"。

  所有的中国人都没有料到的是,风云突变,国难来临。1931年9月18日夜,万恶的日本关东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爆炸案",炮轰东北军驻地,并攻入了沈阳北大营。不久,沈阳和东北沦陷。东北大学只能停课迁校,刘长春和同学们搭上了开往天津的客轮,准备去北平复课。

  更没有想到的是,1932年5月21日,一则令刘长春蒙受奇耻大辱的消息,在大连的《泰东日报》连续五次刊登了出来,这可是日本人在沦陷区操纵的报纸啊。消息说:"新国家满洲国已决定派刘长春等人,代表满洲国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奥运会,而且,国际奥委会已复电承认,并要求速交满洲国的国旗和国歌。"

  于是,无数民众将辱国之痛的怒火,泼向毫不知情的刘长春。在学校,他也频频遭到了同学的围攻、谩骂和指责。误解,加上国仇家难,刘长春,何去何从?

  刘长春很委屈。自己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受到日本侵略者的迫害,那是国仇家恨啊,怎么能够代表满洲国去参赛呢?他马上向校长张学良说明了真相,又找到《大公报》发表公开声明辟谣。他在声明中激动地说:"……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则又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做牛马耶!"

  张学良知道,中国人必须派出自己的选手前去参加奥运会,才能使日本人谣言不攻自破。于是,1932年7月1日,这位少帅在东北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亲自向外界宣布刘长春将代表中国远征第十届奥运会。他当场捐出8000银元,作为参赛费用。此时,距奥运会开幕已不足两个月。

  这一次,是真的代表祖国,要去远涉重洋参加奥运会了。一切像一场梦。直到7月8日,刘长春和随行的教练宋君复才从上海登上了"威尔逊总统号"邮船。那一天,很多人赶来为他们送行。上海一家报刊登出了这样一幅漫画送别刘长春:威风凛凛的关羽手持大刀,挺立于一只小船上,题目是"单刀赴会"。

  面对茫茫大海,刘长春抱定了决心,一定要排除困难,代表祖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船抵日本神户,两个日本记者上船来采访,问"你此行是代表中国,还是代表满洲国?"震怒的刘长春大声回答:"中华民国!"日本当地的体育组织发来贺电,电文中称他为"满洲国奥运会选手",他拒不签字,立即退回,对电信员说:"本船上无满洲国代表!"

  7月29日下午,经过了21天海上的漂泊航行后,邮船到达了洛杉矶码头。

  洛杉矶当地的数百名华侨赶来迎接刘长春,这位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祖国选手。在乘车来到唐人街时,万人空巷的街头鞭炮锣鼓齐鸣。美国警察派出四辆摩托车开道护送,这是刘长春从未享受到的礼遇,他在车上感动地频频向同胞致意。来到洛杉矶市郊的奥运村住下以后,刘长春才开始正式训练。同时,他每天在日记中记下了不同的感受和见闻。比如,这一天他写道:"巴西政府财政困难,选手经费无着,政府给以该国特产的咖啡5万袋在此廉价出售,以充旅费之用……各国都对出席的选手选之又选,非有把握者均忍痛割爱……芬兰只派田径选手,瑞典只注重拳击;法国、匈牙利等国舍弃了团体赛……"从这些珍贵的记录中,使我们了解到当时一些参赛国艰苦的状况。

  在7月30日的开幕式上,有37个参赛国,2000多名参赛者。入场式开始,中国代表队被排在第八位出场。唯一的选手刘长春擎旗走在最前边,后面五位是各方代表,体协、教练、旅美学生、教授等。六人的"队伍",刘长春走在最前边,他看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国代表团浩荡壮观的队伍,悲从心来,心中万分酸楚。偌大一个四万万人的中国,派来的却是只有一个选手能参赛的代表……

  7月31日下午15时,刘长春终于站在了奥运赛场的起跑线上。跑道前,看似平静的他,难掩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其实事情很简单,21天的海上航行,身心疲惫的他不仅无法恢复体能,连正常的训练也无法进行。此时参赛,能出好的成绩吗?出不来好的成绩,如何对得起国人?他只能强迫自己压下所有的不安和焦虑,尽最大的力量去参赛。经过和宋教练商议,他报名参加了100米、200米和400米赛跑。按规则,每组六人中只取前三名进入复赛和决赛。

  如今回忆,这里还有一个对刘长春很不利的背景是:本届奥运会的选手实力超强,被称为"创纪录奥运会"。仅仅田径,就有12项世界纪录被改写,24项奥运会纪录被刷新。著名的奥运会历史上百米跑的第一个黑人冠军埃托兰,就是在本届脱颖而出的,只是他和刘长春没有分在一个组里。

  我们的刘长春,此时站在了百米跑道的起点上。六人中,排在第二道。他身着上白下黑的运动短装,含义为"白山黑水",不忘东北沦陷的国仇,他最明白自己站在这里的意义,不惜自己的一腔鲜血和生命。随着发令枪响,他如离弦之箭冲向前去,20米,30米,50米……他超过了所有选手。那是一个民族的英魂卷起的狂飙,那是一只黑白相间的雄鹰!他代表着一个民族,终于在奥运会的上空飞过来啦。终点越来越近,但是,他的步伐越来越沉重,他无法不沉重。70米,被人追平,80米,有人超上来了……他只跑了第五名。

  是的,第五名意味着被淘汰。但刘长春今天站在了奥运会赛场上,已经向世界宣布:艰难的中国,终于拉开了冲击奥运会的历史。他是第一个叩击奥运会大门的中国人。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前仆后继。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名美国人埃兰托的成绩是10秒3,第五名和第六名的是南非和日本选手,他们的成绩是10秒6和10秒8。这和刘长春三年前在中日德三国邀请赛和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的成绩,恰好完全相同。

  8月2日,进行了200米预赛,刘长春只能再遭淘汰。之后,他放弃了400米比赛。

  8月21日,结束了奥运会的刘长春拖着疲惫的身体登上邮轮回国。

  1933年,在南京举行的运动会上,他创造了百米短跑10秒7的全国纪录。三年后,他再次参加了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他很少对人谈起这次经历,因为那是一场闹剧。国民政府尽管派出了66人的代表团,也算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等30多个项目的比赛,但成绩是零记录。当权者并未支付任何费用,连归国的路费都没有。他们最终是依靠当地的华人资助才没有四海流浪和客死他乡。"东亚病夫"那幅记录着耻辱的漫画,就是他们在归途中,从新加坡一张华文报纸上看到的:奥运五环旗下,一群蓄长辫、着长袍马褂、形容枯槁的中国人,用担架抬着一个大鸭蛋归来……

  1937年,刘长春因伤终结了自己的竞赛生涯。此后十年,穷困潦倒的他四处漂泊,沦落到社会最底层。

  1949年,新中国诞生。他才得以体育教师的身份返回体育场。之后,他一直在故乡大连任教。1979年11月,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刘长春曾担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等职。

  1983年3月25日,他因病辞别人世,享年73岁。临终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一年后,新中国正式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之后人们得知,他的名字,已被列入了1984年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名单中。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