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校园活动

奥运同心结:北京大兴一中寻找冰岛姊妹校纪实

  从地理课本上,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初二(5)班的吴昳辉了解到:冰岛共和国是一个美丽的海岛,位于大西洋东北岸,紧邻北极圈,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极光;冰岛还是一个主权国家;冰岛地热资源十分丰富,无须煤电,居民们便可洗个热水澡。

然而除了这些,吴昳辉很难找到关于冰岛的其他资料。和他一样,大兴一中的师生们对冰岛的了解也仅限于此。冰岛作为学校的“结对国”,具有怎样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人口经济,如何才能找到冰岛的一所学校开展“同心结”交流活动?渴望交流,建立友谊的心情推动大兴一中的师生们克服重重困难,用真心溶解“冰”心,最终找到了“同心结”姊妹校——冰岛共和国塞尔福斯南部中学。

  主动出击 曲折寻找“同心结”中的另一半

  大兴一中政教处主任王宁告诉记者,“寻找结对学校初期,学校一方面组织全校师生搜寻有关冰岛的资料,并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加强学生对冰岛的了解;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冰岛大使馆的联系方式。”

  首先他们想到了组织去北欧旅行的中国国际旅行社,但得到的答案是旅行社只走北欧四国,一般不去冰岛;2007年1月18日,他们干脆来到地处北三环的大使馆区挨家挨户找,最后得知冰岛驻中国大使馆根本不在使馆区;随后他们又从网上寻找联系方式,拨通了无数个电话,无数次说明来意,功夫不负有心人,电话终于拨进了冰岛驻中国大使馆。一番交流之后,冰岛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助理表示大使正在冰岛国内度假,希望他们等大使回到中国以后再联系。校长石白河表示:“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大使馆的文化助理,决不能让机会溜走。”第二天一大早,他们便带上大兴一中的校园画册赶到冰岛大使馆,并把来意详细地告诉了文化助理,对方表示等大使回来后一定将这件事情转告大使。回到学校后,老师们立刻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的启动的目的、意义等详细情况翻译成英语寄到大使馆。

  2007年2月21日,他们再一次来到冰岛驻中国大使馆,热情地邀请冰岛驻中国大使贡纳尔•斯诺里•贡纳尔松先生到大兴一中参观做客。一个多月以后,大使贡纳尔•斯诺里•贡纳尔松先生等来到学校,当大使看到大兴一中宣传栏里关于冰岛历史、地理、文化、体育等介绍时,高兴不已。在大兴一中和冰岛“同心结”启动仪式上,高三(1)班黄鑫同学还将自己书法作品“中国冰岛友谊长存”赠送给大使。师生们的真诚感动了到访的客人,贡纳尔松大使当即表示一定介绍一所冰岛的学校和大兴一中开展“同心结”交流活动。

  “结对”成功 亲密交流的路途刚开始

  然而联系学校的路途也充满了荆棘,由于缺少沟通,很多冰岛学校对“同心结”交流活动并不热心。听到这些消息,大兴一中的师生们心急如焚,贡纳尔松大使满怀信心地表示:“即使找遍冰岛的所有学校,我也要找到一所学校和大兴一中建立友好关系,冰岛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

  在焦急的等待中,2007年5月10日从大使馆传来喜讯,冰岛塞尔福斯市南部中学愿意和大兴一中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并且学校热情邀请大兴一中到冰岛来签署友好交流协议。此时大兴一中的师生们才算真正地松了一口气,激动与兴奋溢于言表,王宁老师表示,那一夜他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6月12日,石白河校长等一行五人踏上了飞往冰岛的航班。参观完冰岛塞尔福斯市南部中学的校舍,已时至中午,校长奥里格•卡尔森先生热情地邀请他们品尝了当地美食。这次冰岛之行使大兴一中的“同心结”交流活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签署了结为“同心结”友好学校交流协议。

  “虽然结对学校找到了,但是‘同心结’交流活动还刚刚起步,要让更多的冰岛人了解大兴一中、了解中国,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石白河校长这样说。

  “同心结”夏令营 让双方留下难忘回忆

  当得知冰岛青年合唱团2007年9月将赴京演出,大兴一中的师生们又兴奋了起来,“我们要把冰岛国家青年合唱团请进校园、接入家中。”9月19日这天,大兴一中的校园被彩旗、鲜花装饰一新,“热烈欢迎冰岛贵宾访问我校”、“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写有中英文两种文字的横幅随风飘荡。白天,大兴一中的师生们陪伴冰岛青年合唱团的61位客人游览了北京故宫、长城、天坛,还带领他们参观了新农村留民营;傍晚,自愿接待冰岛朋友的学生便早早等候在校门口迎接自己家中的客人,家长们则在家中备下了中国美食。5天的时间,冰岛青年合唱团的成员们与大兴一中的学生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分别的时刻快到了,很多同学和家长一起来到校园送冰岛朋友,有的合影留念,有的拥抱在一起,有的躲在角落里偷偷地流泪。合唱团指挥英格夫斯迪•土格女士说:“我们星期三到中国下飞机的时候,一个朋友也没有,我们感到孤单寂寞。但今天我们有了很多终生难忘的朋友,我希望你们到冰岛的时候,能够给我打电话……”贡纳尔松大使更是在家中设宴款待大兴一中的领导和冰岛合唱团的成员,他用真诚而质朴的语言说到:“冰岛的学校能和大兴一中结对很幸运,大兴一中number one!”从大使官邸返校的路上,石白河校长感慨万千:“今天晚上在冰岛大使的官邸,我们平生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我们在为国家做事!”

  回到冰岛,合唱团的成员们把在大兴一中的见闻告诉给了朋友和家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如今大兴一中已在冰岛共和国小有名气。王宁对记者自豪地说:“最近又有一所冰岛学校要求和我校结为‘同心结’交流学校。”

  2007年11月15日至20日,冰岛共和国塞尔福斯南部中学校长奥利弗•卡尔松先生一行二人对大兴一中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商定了两校定期友好往来的计划和细节,签署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师生互访的协议书。石白河校长说:“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同心结’交流活动的曙光,因此我们更要坚守这得来不易的机遇!” (范帆,通讯员王琤)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