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拉加特携手中国教练李犁 目标直指北京奥运金牌

李犁(左)和拉加特师徒情深
李犁(左)和拉加特师徒情深

  南半球、北半球,12年前,一名肯尼亚运动员和一名中国教练机缘巧合地走到了一起。谁也不曾料到,若干年后,这名肯尼亚运动员成了男子1500米世界冠军,这名教练成了美国田径2007年度最佳教练。

  教练名叫李犁,邢慧娜此次赴美训练,就是投奔他的门下。运动员是赫赫有名的拉加特,他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演绎外国版刘翔与孙海平的师徒情,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金牌。

  结缘

  1996年,李犁是华盛顿州立大学田径队总教练,他从肯尼亚招来一名长跑运动员,新弟子向他推荐,在他的家乡,还有一个名叫拉加特的运动员,很优秀。

  故事的开头就是如此简单,李犁帮拉加特办理了相关手续,拉加特背起行囊,第一次远渡重洋,来投奔这个素不相识的教练。当拉加特夏天抵美时,恰逢李犁出差去了澳大利亚。第一时间,李犁致电负责接待的同事,询问拉加特的情况。同事告诉他:“长胳膊长腿,身材细细长长的,他看起来很快。”李犁这才放心。

  考验

  从澳大利亚回来,李犁是带着满心欢喜去见拉加特的,却怔住了。只见拉加特一瘸一拐走过来。原来,拉加特在肯尼亚的训练很不系统,已经2个月没有跑步了,来到美国后,刚好看到田径队里有位肯尼亚老乡,就兴奋地跟上去一起跑,结果膝盖受伤了。

  就这样,整整一个秋天,拉加特都在养伤,焦虑、急迫。从一开始,李犁便开始扮演类似于慈父的角色,经常同拉加特聊天谈心,劝他放松。

  对于拉加特来说,这里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语言、文化、训练体系……第一年,他适应得并不好。李犁回忆,他的运动成绩原地踏步,在全美大学生锦标赛上仅获得第4名。

  “尽管如此,我从未怀疑过他的运动能力。虽然只跑出3分37秒多的成绩,但在美国大学生里还算是很好的。”与此同时,李犁并没有质疑自己的执教方式。在保证每天上课的基础上,拉加特每天下午3时开始训练2个半小时。“想要取得效果,花一年的时间去适应,并不为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