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贵金属投资升温 专家提醒收藏价值大于投资

  奥运贵金属市场的火爆注定没有悬念。"尽管比起一般的金条价格高出了不少,但销售情况还是挺好的,尤其现在距离奥运越来越近,前来购买的人明显增多。"菜百柜台的奥运贵金属纪念品销售人员说。

  在柜台转了几圈的王先生此前已购买了一套限量版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金币套币,这次则是冲着奥运生肖金银牌来的,"现在离奥运越来越近了,买套奥运金币放在家里,一来有纪念意义,二来也能起到保值升值的作用。

"王先生笑着说,前面购买的一套金币现在市场价已经涨了3000元以上,看到奥运金币升值这么快,忍不住再来选购一套。

  事实上,类似王先生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随着奥运会一天天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都将目光瞄向了奥运贵金属的收藏,截至目前为止,北京奥组委已经发行了包括8枚贵重金属纪念币和3枚普通纪念币在内的两组奥运纪念币。

  那么,这些备受市场青睐的奥运贵金属纪念品,在专家的眼里投资收藏的价值到底几何?

  抵御通胀的"天然货币"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奥运贵金属兼具了投资和收藏的价值",北京展恒理财望京分部经理唐国栋在接受《华夏理财》记者采访时坦言,因为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是货币,"这充分体现了金银的保值作用。"

  通胀是财富的天敌,唐国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通胀率为3%时,1万元现金在20年后的购买力仅相当于5400元,如通胀率为15%,那么20年后便只值400元了。"毫无疑问,黄金是抵御通胀的最佳投资。"

  由于国际油价走高以及美元不断贬值,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黄金以降低风险,根据菜百公司春节7天的统计数据,黄金珠宝类的商品销售累计高达1.2亿元,同比上升127%。

  在唐国栋看来,贵金属本身的稀缺性和奥运题材的火爆是现今奥运贵金属市场日趋升温的主要原因,"通常来说,投资金币的变现性非常好,不存在兑现难的问题。"而这也是贵金属纪念币的销售要好于其他类别的原因,"由于中国是首次承办奥运会,国人的热情很高,而贵金属的价格今后仍可能攀升,长远来看,奥运题材贵金属升值是必然的。"

  按此前北京奥组委首次发行的奥运金条来计算,当时黄金的每克零售价仅为135元,现在黄金的价格已飙升至每克260元以上,收藏市场上的价格更高达300元以上,由此,仅黄金的零售价格一项就翻了一倍以上,升值潜力巨大。

  一位奥运特许商品专卖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国金币总公司以及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推出的奥运金银纪念币、金条以及金砖等往往刚出来就被抢购,"金价的不断攀升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奥运文化的附加价值,这也是大家看好其升值的原因。"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谨慎购买切勿跟风

  对于那些打算在2008年赶一回潮流的消费者,专家指出,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奥运贵金属纪念品都应该谨慎购买,切勿跟风。

  唐国栋建议,消费者在投资奥运贵金属黄金前,一定要做好基本知识的储备,比如必须要了解金价在一般情况下与石油价格走势呈正向关系,而与美元的走势呈反向的知识等,"值得注意的是,奥运贵金属投资是没有利息的,这也是其缺点,而在黄金的保存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最好保存在比较安全的机构。"由于金价的走势与国际市场是联动的,因此投资者应当养成关注一些重大政策的习惯。

  "投资贵金属纪念币还要考虑到其不利的一面,"唐国栋认为,纪念金币通常在二级市场的溢价都很高,往往比黄金材质本身的价值高出不少,"由于我国的钱币市场行情的总体运行特征是牛短熊长,投资者一旦在行情较为火爆的时候购入,就会造成比较大的损失,所以一定要谨慎。"

  此外,奥运特许商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买奥运贵金属纪念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柜台或是公司购买,注意鉴别假货。"由于黄金今后价格仍会攀升,所以消费者如果有购买计划的话应该尽早买,随着金价的提高,发行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走高,不利于投资升值。"

  与其投资不如收藏

  尽管兼具了投资与收藏的价值,但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投资奥运贵金属短期内就能获得理想的回报,对于奥运贵金属来说,收藏的价值要远远大于投资的价值。

  如果只是进行单纯的投资,那么选择一般的金条就能达到目的,"金条金块的变现性非常好,在全球任何地区都可以很方便地买卖,大多数地区还不征收交易税。"唐国栋说,现在不少商场也都推出了回收金条的旗号,这些对于投资者来说都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

  据介绍,由于目前金价仍处于高点位,奥运贵金属的价格又远远高出市场价,那么在后期增值放缓的情况下,"未必能够达到投资的升值预期",而奥运会后的经济发展状况也会对贵金属的投资收益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市场尚未明确之前,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唐国栋说。

  相对于投资的风险性,奥运贵金属的收藏价值则充分凸现出来,实际上,奥运收藏风早与国际上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

  在以往举办过的20多届奥运会上,主办国家几乎无一例外,都会发行奥运贵金属为投资者提供奥运文化的藏品,由于各国奥运会主办国发行的奥运纪念币各有特色,因此不少邮币爱好者特别青睐奥运贵金属。

  在北京秀水街的奥运特许商品的销售柜台上,外国游客的身影几乎从未间断,而他们也成了特许商品的主要购买力,根据该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购买奥运纪念品的外国游客数不胜数,其中不少游客是专门购买奥运贵金属的,"他们很看好金银币的收藏价值。"秀水街的工作人员说,"常常一买就是几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