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希腊舞蹈家成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 当选过程揭秘

  她是希腊成功的舞蹈家、戏剧演员、电影和电视演员……不过现在,她为全世界所熟悉的身份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

气质出众的娜芙普利都正像一位从远古款款而来的女神。3月24日中午12点,采火仪式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举行,娜芙普利都将和众女祭司在神坛前围成圆圈,循着鼓点,翩翩起舞……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耿

  圣火之舞

  2月27日,希腊奥委会决定,由希腊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担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3月24日中午12点,采火仪式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举行。最高女祭司和众女祭司在神坛前围成圆圈,循着鼓点,翩翩起舞。最高女祭司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她会根据当时的天气、云彩等情况,选择最佳时机将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放在神坛前的取火器上,用凹面镜聚焦太阳光点燃。

  祭司们继续跳着远古的宗教舞蹈,将圣火护送到奥林匹亚竞技场。最高女祭司在竞技场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同时也将橄榄枝传递给他,从而开始真正的火炬传递。

  3月30日下午3点,在希腊境内传递完毕的圣火将运抵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在此举行仪式并将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圣火由此漫游全球,历时130天,行程13.7万公里,路线包括135个城市和地区,其中中国境外22个,境内113个,并将登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

  这是一场动员了全人类的浩大工程,在有氧气支持燃烧的空间中做最大伸展;同时,这也是一项沿着时间的坐标轴纵向延伸的活动,它的上古源头是普罗米修斯从宙斯手中偷得赠送给人类的火种。

  进一步用放大镜来聚焦现代奥运会的时间轴,自从1936年开始在希腊奥林匹亚为柏林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以来,共有9位希腊女演员担任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大祭司。娜芙普利都是其中的第9位。

  这样,我们算是从空间和时间两方面完成了对女祭司在奥运坐标图中的定位。下面,我们就来讲一讲女祭司们的故事,神圣的奥运之火在这些女子间进行着富于人情味的另一种意义上的传递,师父到徒弟,朋友到朋友……

  60天 娜芙普利都收获幸福

  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是希腊成功的舞蹈家、戏剧演员、电影和电视演员。然而,最高女祭司的光环落在肩上对于这位名人来说,也像流星划过头顶一样可遇而不可求。

  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普罗科皮欧、2006年都灵冬奥会最高女祭司夏尔库本来是最具竞争力的两位候选人。直到最终人选公布之前的两个月,娜芙普利都被通知准备面试的时候,她的头脑中才敢有这个奢望。

  漫长的选拔过程是种煎熬,是在与太阳神阿波罗“对接”前的一种历练。“我和其他几位候选人在一起,共同经历了近60天的训练和选拔。过程真是辛苦,坦白地说,其他候选人都很优秀,只能说我是最幸运的。”娜芙普利都说。

  选择女祭司的第一标准并不是年轻、漂亮。这是对传统的颠覆性继承,为什么这么说呢?这种说法看起来很矛盾。因为在古代奥运会,妇女是不被允许参加和观看比赛的,而圣火也必须由接受了洗礼的少女点燃。时隔2700多年之后,现代奥运会尽可能地复制散发着幽古气息的每一个细节,而为了配合历史感的厚重、庄严,最高女祭司被要求具备一定的威望、气质。这种标准上的不一致恰恰是为了在感觉上向传统看齐。

  气质出众的娜芙普利都正像一位从远古款款而来的女神。出生于雅典的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超人的舞蹈天分,在希腊专业的舞蹈学校习舞,还曾经获得奖学金前往原苏联列宁格勒国家舞蹈学院进修。从1987年开始,娜芙普利都就成为希腊拉鲁·玛努舞蹈团的重要演员,随后很快担任独舞和领舞演员。

  除了舞蹈之外,她还颇有表演天赋。1999年,娜芙普利都成为希腊国家歌剧院的一级演员,并主演过多部电影,其中《查里顿的合唱团》还在海外上映,她本人也在2005年获得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还获得了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配角奖。

  不过,圣火采集仪式是娜芙普利都从未涉足过的演出。“第一次承担这么重要的任务,心里确实非常紧张,这跟戏剧和电影表演完全不一样,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娜芙普利都坦言自己是在忐忑不安中接受这个重任的。

  彩排已经开始,排练地点就选在古奥林匹克遗址,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感悟历史、通灵古今,才能把握每日太阳行经时的光影变化,从而找到最佳的时点去接火。“但愿天公作美,让我不要举着火把等待太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