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希腊舞蹈家成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 当选过程揭秘

  “老师”玛利亚·霍斯

  众祭司心中的“太阳

  无论是娜芙普利都还是夏尔库,以及其他祭司,在她们恭敬地提到“老师”这个称谓的时候,一般都是特指霍斯——一个凌驾于最高女祭司之上的更高权威。

年过八旬的希腊著名舞蹈家玛利亚·霍斯女士为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编排舞蹈已近50年了,被誉为奥运点火仪式中的灵魂人物。

  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举行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时,由“希腊古典舞的开拓者”库拉·普拉吉卡出任最高女祭司,当时站在她身旁放飞白鸽的小女孩就是霍斯。从那以后,霍斯就与这一神圣仪式结下不解之缘,参加了此后所有的圣火采集仪式。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霍斯担任起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编导,同时她自己也出任鼓手、主持,全程负责节奏控制和典礼进程。这项义务劳动,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

  “太阳”是霍斯毕生的事业,而她本人也成为众祭司心中的“太阳”。由于丈夫早逝,霍斯将全部热情投入到舞蹈中,在一次次为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筹备工作中,与年轻的姑娘们相处,乐在一起,累在一起,是她最大的享受。

  霍斯最大的权力就是指任最高女祭司的人选,而娜芙普利都可能是霍斯的最后一次指派。由于年事已高,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霍斯就有了退居幕后的打算,也许在她看来,见证奥运回到发源地,对她而言已经足够。

  终于,霍斯在为北京奥运采集圣火之前交出了权杖,她推荐她的学生也是她的助手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女士出任该仪式的编导。“阿特密斯协助我成功完成了近几次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编舞和策划,我相信她一定也能胜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总策划工作。阿特密斯接替我的职务,这样我即使突然离开这个世界,也能放心了。”如此道别让人有些伤感。

  “老师在两年前就跟我悄悄透露了要放下工作的想法,所以,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我是有准备的。”阿特密斯表示,“我跟随霍斯20年,连续十几年参加她的祭司团。虽然我现在主要从事的是现代舞表演和创作,但得益于霍斯这么多年的教导,她古典风格的舞蹈创作理念对我影响很深。我将追随她的步伐,把她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舞蹈表演的创作风格和理念一直延续下去。”  

  为了孩子 放弃梦想

  按照惯例,最高女祭司之职是连任的。如果不是怀孕,现在世界的焦点也许是夏尔库,她将在全人类的注视下去寻找太阳的焦点。

  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开始,国际奥委会为冬奥会也采集圣火。夏尔库是历史上第一位为冬奥会采火的最高女祭司,也是第九位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可惜,“诞生”于冬季的她只把自己的美丽留给了雪花飞舞的季节。

  在为都灵采集圣火的日子,由于阳光不足而不得不用备用火种,这次“失手”成为夏尔库心中最大的遗憾。2007年11月,排舞老师通知夏尔库准备为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彩排。夏尔库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的火种,在阳光明媚的夏季,她应该可以弥补冬奥会的遗憾。

  然而,这个以“夏”为名的女子注定与夏季无缘。接到通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夏尔库发现自己怀孕了。“我吓坏了,当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为一届冬奥会采过圣火,为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是我今生最大的梦想。但是,生儿育女也是一个女人应尽的责任。”夏尔库必须在孩子和梦想之间做出选择。

  在反复权衡了一个多月后,夏尔库终于鼓起勇气向排舞老师和希腊奥委会道出了实情。这个突然的变故让奥委会的官员大吃一惊,要马上找到最高女祭司的人选谈何容易!不过,大家给予了夏尔库极大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老师霍斯还劝她在家安心等待孩子出生。“你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很能吃苦,对每一个动作都要练习成百上千遍,我了解你!”老师安慰她。

  “虽然留下遗憾,但是作为丈夫的妻子和孩子的母亲,我不后悔作出放弃最高女祭司之职的决定。我会把我的祝福留给新祭司,希望圣火采集仪式顺利、成功!”

  昔日昙花一现的女神如今降落在凡间,她向希腊国家歌剧院请了长假乖乖在家安胎,有时会陪家人一起去逛超市。在北京奥运会拉开大幕的时候,她的婴儿也许刚刚出生,我们或许会感觉到来自这对幸福母子的遥远祝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