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探营 > 解读

雅典城:天空下的蓝色神话 卫城古希腊文明标志

    搜狐体育讯 群落之一 雅典城

  雅典卫城是欧洲最古老且保存最完整的古典文明遗迹,是欧洲文明诞生地之一,也是古希腊文明的标志。

  根据古希腊神话传说,雅典娜生于天父宙斯的前额。

她将纺织、裁缝、雕刻、制作陶器和油漆工艺传授给人类。她是战争、智慧、文明和工艺女神,后来成为城市的保护神。在古希腊英雄时代的城邦战争中,她是希腊军队勇往直前、取得胜利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是城邦国家繁荣昌盛、强大富足的象征。因此,作为军事要塞的雅典卫城又成为宗教圣地,雅典城也因此得名。

  卫城 古希腊文明的标志

  在希腊波斯战争中,雅典曾被波斯军队攻占。公元前480年,卫城被敌人彻底破坏。希腊波斯战争后,雅典人花费了40年的时间用白色的大理石重建了卫城的全部建筑。在这种情况下,雅典卫城也达到了古希腊圣地建筑群、庙宇、柱式和雕刻的最高水平。

  雅典卫城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卫城山丘上,整个建筑群与地形结合紧密,极具匠心。如果把卫城看作一个整体,那山岗本身就是它的天然基座,而建筑群的结构和安排都与这基座自然的高低起伏相协调,构成了完整的统一体。它被认为是希腊民族精神和审美理想的完美体现。

  卫城的文化遗迹中,最著名的有帕特农神庙、厄瑞克提翁神庙和雅典娜胜利女神庙。登临山上即可饱览雅典市内新旧建筑交杂的情景,可谓别有风味。

  游览重点1:帕特农神庙

  卫城建筑群的中心是帕特农神庙,又称万神殿。它耸立在旧雅典娜神庙南面,由当时著名建筑师伊克蒂诺斯和卡利克拉特在执政官伯里克利主持下设计,费时9年,于公元前438年完成。

  神殿外部呈长方形,殿内原有46根圆形石柱,现只剩下侧面各17根,前后也只剩下各自8根。屋顶三角楣上刻有浮雕,正面是雅典娜女神披戴盔甲从宙斯头部跃出的情景,背面是雅典娜与海神波塞冬争当雅典城守护神的场面。背面的雕刻现收藏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三角楣下的四方壁上雕刻的是希腊与特洛伊战争的情景。内侧上方墙面上,浮雕着雅典大祭的队伍。本来神庙里有一尊象牙和薄金打造成的大雅典娜巨像,但后来在被运到君士坦丁堡(今之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后即下落不明。

  帕特农神庙虽然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但是今天的神庙庙顶已几乎无存,惟有巨柱如石林矗立。在巨大的高岗上,建筑的巨石散落庙旁,犹如一个工地。从远处遥望雅典卫城的遗迹,惟有帕特农神庙的骨架巍然挺立。

  游览重点2:厄瑞克提翁神庙

  厄瑞克提翁神庙是雅典卫城建筑群中又一颗明珠,位于帕特农神庙的对面。是培里克里斯制订的重建卫城计划中最后完成的重要建筑。其构思之奇特复杂和建筑细部之精致完美,在古希腊建筑中是不多见的。特别与众不同的是其女雕像柱廊和窗户,在古典建筑中是罕见的。

  神庙依山势而建,雕像正面朝南,坐落在三层不同高度的基础上。平面为多种矩形的不规则组合,近似于克里特岛上著名的米诺斯迷宫。女雕像柱廊在神庙的北部,共有6尊,体态丰满,仪表端庄,朝向北面,头顶平面大理石花边屋檐和天花板。雕刻栩栩如生,衣着服饰逼真。在白色大理石墙面的衬托下,格外清晰悦目。

  厄瑞克提翁神庙屡遭兵毁,已远失原貌。许多西欧人千方百计地将其精华部分据为己有,庙内文物也散失殆尽。例如,自西边数第二个女雕像就被英国埃尔金勋爵盗运到伦敦。现在神庙中的雅典娜女神雕像仍然是所有雅典娜雕像的蓝本。它们像神圣的女神,无言地注视着几千年人世变换、沧海横流。

  游览重点3: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从收票处拾阶而上,首先经过的是雅典娜胜利女神庙,又名无翼胜利女神庙。建于公元前421年。采用爱奥尼亚柱式,前后柱廊雕饰精美,是居住在雅典的多利亚人与爱奥尼亚人共同创造的建筑艺术结晶,庙内有一尊没有翅膀的雅典娜神像。

  雅典娜不仅司战争的胜利,也司其他赛事的胜利。传说在争战中力求胜利的雅典人,故意将胜利女神翅膀切下,以期常留住胜利的荣光。这就是无翼胜利女神殿的由来。这座神殿历经兴废盛衰与战火洗劫,17世纪英国人又拆走了许多浮雕,现在只剩下几座11米高的圆柱。

  游览重点4:阿迪库斯音乐厅 多才多艺的古代雅典人民还在卫城的西北侧建立了阿迪库斯音乐厅。该音乐厅设有18000个座位,可容纳近2万人。其奇妙之处还在于其音响效果,该音乐厅是三层式的建筑结构,半圆形的剧场直径38米。即使在巨大的半圆形剧场边缘,观众仍然可以清楚地听到演员轻微的叹息和撕开纸片的声音。古希腊建筑大师在运用声学原理于建筑方面的技巧令今天的工程师也赞叹不已。现在夏季仍有表演在此举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