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再添奥运新景 奥帆星光大道年底建成(图)


  走进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海星广场入口,一条奥运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在这条长约400米的“L”形路上,每隔10多米,就会见到一幅印有历届奥运会精彩画面的宣传牌,在这一路段的地面、墙面上还将镶嵌上奥运文化纪念铭牌,这里只是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青岛奥帆星光大道中的一个“横断面”。

  到今年年底前,一条镶嵌有奥帆名人手印及签名的青岛奥帆星光大道将出现在人们眼前。届时,从银海俱乐部正门入口处开始,沿海星广场景区奥运文化长廊、途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至奥运文化展馆门口的地面、墙面,过彩虹桥向北至运动员下水坡道银海大世界东大门,在全长800米的路段内,将会有2008枚纪念铭牌依次“跃然而出”,行走其间,一种于奥运画卷中徜徉的感觉将会油然而生。

  集纳众多帆船名人签名和手印

  将成展示帆船运动艺术“殿堂”

  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是2008年奥帆赛各国运动队的训练基地,距离奥帆中心约有一公里左右。从2005年开始,5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运动员陆续汇聚银海,进行赛前训练,留下了他们搏击大海的足迹和身影。此外,国际帆联、亚洲帆联和各国帆联官员、驻华使节等莅临银海考察指导,与银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青岛扩大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帆船之都”的历史见证,这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为永久性传承奥运文化遗产,展示奥帆文化精髓,去年初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决定在俱乐部景区建设“青岛奥帆星光大道”,以纪念奥帆界精英为世界帆船运动发展作出的贡献。现在已陆续收集到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德森、原国际帆联主席保尔·亨德森、亚洲帆联主席黄思绵以及中国、英国、法国、荷兰、美国、新西兰等各国国家帆船队领队及运动员签名和手印。本月初,青岛奥帆星光大道正式开工建设。

  “青岛奥帆星光大道将成为展示帆船运动的国际化艺术殿堂。”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星光大道内的名人手印、签名展示区主题鲜明,将成为满足大众与心目中的体坛英雄或社会名流零距离接触愿望的最佳场所。作为帆船航海和奥运文化发布、展示的场所,社会各界可以在青岛奥帆星光大道中举办各类沙龙、研讨会、论坛等文化艺术活动,对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传承奥运文化等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2008个奥帆文化铭牌虚席以待

  举手投足间即可感受奥运文化洗礼

  “星光大道”是美国好莱坞一个作为嘉奖、表彰世界著名影星的场所。该大道位于好莱坞大道与藤街伸展的人行道,上面有2000多颗好莱坞名人星形奖章,以纪念他们对于娱乐工业的贡献,能留名大道是全球影视工作者的毕生追求。目前,该星光大道已成为洛杉矶旅游的亮点。

  借鉴美国“星光大道”的经验,同时结合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的建筑布局与景观特点,建设方确定了星光大道的整体方案:即将2008枚奥帆文化纪念铭牌镶嵌于800米长的景区地面、墙面内,使行人在举手投足之间即可感受到奥运文化的洗礼。

  根据设计方案,所有铭牌分为“银海帆踪”、“政要撷英”、“名企掠影”三部分,其中“银海帆踪”共计708枚(以2008奥帆赛的50个参赛国的帆联主席和驻华使节为纪念对象,各50枚;2008年奥帆赛参赛选手为纪念对象的铭牌为608枚);“政要撷英” 铭牌共计700枚(其中200枚将以莅临银海视察指导工作安排布置与奥帆赛相关活动的各国首脑、政府要员、社会名流为纪念对象;另外的500枚则以为青岛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级劳模、优秀党员、著名企业家代表等);“名企掠影” 共计600枚(100枚将以给予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慷慨援助的海内外企业为对象,另外500枚则以获得著名商标的企业为纪念对象)。

  纪念铭牌以纯铜为主要材质,制成正五角星的样式,五角星从每个角部顶端到最下端的垂直距离为1米。以正方形大理石板作纪念铭牌的载体,将五角星镶嵌在石板表面上,再进一步镶嵌于大道地面、墙面。图案构成将仿照好莱坞星形奖章的构图方式,在纪念铭牌的五角星中刻入文字与图标,其中文字部分包括纪念对象的亲笔签名与参赛项目名称,图标部分包括纪念对象的手印与所在地徽标等。


  景区内奥帆景观群“呼之欲出”

  赛后将作为奥帆文化遗产留存

  目前,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陆域面积达48600平方米,海域面积达86600平方米,这在全国来说是规模最大的。俱乐部码头长820米,宽13米,按国际标准建设,设有366个专业码头停船泊位。俱乐部码头、泊位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部引进西班牙生产的第三代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此外,俱乐部云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奥运文化长廊、29届奥运文化展览馆、龙湾彩虹桥、帆船之都观光塔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景观——

  长458米的奥运文化长廊设置在俱乐部码头大坝沿线,以图片及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展示了历届奥运会的基本情况,每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项目数量、会徽标志和比赛地点等在此一目了然;于2007年7月建成的以世界著名航海家郑和、哥伦布、麦哲伦、库克船长的雕像为主体的大型雕塑群不仅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而且也成为宣传帆船文化与发扬航海精神的一处绝佳场所;占地600平方米的奥帆文化展览馆则分为帆船发展史、奥帆历程、奥帆知识、帆都风采等四个展区,介绍了帆船和奥帆赛的历史及相关知识,并展示了30多艘历届国际帆船比赛的模型和OP级实体帆船;与奥运文化展馆相隔不远的堤坝上则矗立着“帆船之都”观光塔;坐落在俱乐部港湾东端出入口上方的龙湾彩虹桥,是目前世界第一座可机械开合的海上彩虹桥,特大型船舶进出港时,桥内的电动液压装置可将桥身分为南北两段向上开启,开启后犹如两叶30米高鼓风待航的帆,成为海湾又一道美景。

  根据计划,青岛奥帆星光大道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届时,一个奥运文化景观集聚的群落将在银海俱乐部形成。建设方希望,这一奥运文化景观群落建成后将成为青岛滨海文化带的新亮点,同时将为青岛提供一个奥帆文化和旅游商业有机结合的“范本”,使之成为表彰世界帆船界名人的永久性场所,将岛城承办2008奥帆赛的历程以经典景观街的形式流传下去。在2008年奥帆赛闭幕后,这里将作为奥帆文化遗产继续留存,进而成为全市极具观光旅游价值的文化历史地标。记者周建亮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