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证监会:不宜过多炒作奥运概念股 保持理性投资

  证券市场将在三方面发生改变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证券市场将在三方面发生变化。

  首先是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过去五年,优化上市公司结构的目标已经开始破题,随着几大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大企业的上市,大型蓝筹企业在上市公司中的比重已经显著提高。



  二是投资者结构能进一步优化。目前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大概在40%左右,希望未来5年,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能够接近海外较成熟市场的标准,达到甚至超过60%。由“倒四六开”扭转成“六四开”,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投资主体,将使市场得到更加稳定的机制保障。

  三是现有的融资结构将出现彻底改变。我们期望建立一个相对发达的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中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的比重至少能够超过半壁江山。

  奥运会后股市如何走向

  针对很多人认为奥运会后股市就会一蹶不振的说法,欧阳泽华认为是缺乏依据的。他说,即使有奥运会的因素,股市也还是会按照固有的逻辑向前走。对于今年的奥运会,投资者要有平常心,不要对奥运概念有过多的炒作,保持理性投资。

  对于投资者,更应该综合考虑整个宏观经济情况,这些因素恐怕远比奥运因素更为关键。首先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政策安排,以及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其次是全年宏观经济的发展走向,今年经济增长的速度与去年相比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国民经济继续向前走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第三就是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这是今年影响市场整体资金供求的关键因素;最后就是上市公司本身业绩的增长能否支撑股市的稳定运行。

  希望制定政策时兼顾资本市场

  未来中国移动等大盘股的发行是否会使市场资金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欧阳泽华认为,关于市场流动性的规模现在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但是如果资金流动性到了一个拐点、或者说供求平衡点后,那么,融资规模再快速增加,就必然会导致资金供求失衡,影响市场的稳定。对于大盘股的发行来说,这就是他们面临的时机选择问题。

  流动性的问题在前,上市公司的融资在后,因为前者直接决定了是否能够发行上市的时机。如果今年中央银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思路持续推进,那么拐点的出现就会提前。

  大盘股能否发行,首先来自于投资者的信心,因为钱并没有流走,而是转移到投资者的储蓄账户。因此,大盘股的发行必须更多地关注今年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变化情况,它直接影响股票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所以,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要统筹协调,兼顾资本市场,只有这样的政策才是持续的。

  针对最近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为兑现股权收益而纷纷辞职现象,如何对这种现象进行更有效的监管?欧阳泽华说,目前监管层包括证券交易所已经注意到这种情况,并已经按照有关高管持股的规定,在业务层面,以及交易所的技术层面都做了一些细化的安排。根据这些新的情况,交易所也会仔细研究其负面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可以考虑建立“诚信库”,将这类投机分子的投机行为记录在案,从而起到对此类行为的制约作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