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风光掠影 > 哈萨克斯坦风光

图文: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景色宜人

图文: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景色宜人

  阿斯坦纳(Astana)位于哈萨克斯坦中心位置而略偏北,处于俄罗斯裔居多数的北部地区和哈萨克人为主的南部地区的分界线上,距旧都阿拉木图(Alma-ata)约1300公里,伊希姆河绕城而过,四季气候宜人,生态环境良好。它是哈萨克斯坦工农业的主要生产基地、全国铁路交通枢纽。改为首都前是阿克莫拉州首府,面积200平方公里。人口50.71万(2002年12月),其中俄罗斯裔占37%,哈萨克人占43%。

  阿斯塔纳在历史上曾是一座军事要塞,其名字也曾多次变更。18世纪,从亚洲国家去往欧洲的商贾们曾将阿克莫拉作为中途休息的地方,因此它曾是欧亚大陆上的一个重要商业中心。1832年至1961年称为阿克莫林斯克。20世纪50年代,苏联大批热血青年响应政府号召到这里垦荒。1961年,当时的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把它命名为切利诺格勒(意为“垦荒城”),意图以此地为中心将哈萨克大草原变成为一个麦田之海,但这项宏大的计划并未实现。1991年12月苏联解体,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又将切利诺格勒改称为阿克莫拉。

  由于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地处边疆地区,城市扩展余地有限,1994年哈萨克斯坦决定在2000年前把首都迁往中北部的阿克莫拉。1997年10月底,哈议会、政府等国家机关迁往阿克莫拉。10月20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命令宣布,从1997年12月10日起,阿克莫拉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新首都,成为全国政治中心,11月8日,哈国家象征物──国旗、国徽和总统旗向新都移交的仪式在哈总统府举行。12月10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宣布,阿克莫拉正式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永久性首都。

  1998年5月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阿克莫拉改称为阿斯塔纳,因为“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中意为“首都”,而“阿克莫拉”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白色坟墓”,这不利于首都的形象。但阿克莫拉州的名字没有改变。

  该城市从五十年代起逐渐发展起来,成为哈萨克斯坦北部的重要公路和铁路枢纽,同时还建立起机器制造业、轻工业、以及大学剧院等文化教育设施。自1994年7月哈政府决定迁都以后,阿斯塔纳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建和扩建工程,交通、通讯、能源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使之向现代化城市迈进。1996年,一位日本建筑师的总体设计方案在阿斯塔纳城市设计国际招标中被选中。1998年用于城市改造的投资达4700万美元。伊希姆河两岸是宽阔的大理石街道,其风格很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市内遍布着花坛、草坪、微型公园和城市广场。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