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掠影(组图)


图为阿斯塔纳中央广场一景。图左为政府大厦,图右建筑为议会大厦。
    2001年9月11日文章 人民网记者 温 宪(文并图)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后,笔者作为人民日报记者组的一员,前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采访报道。尽管时时处处睁大着眼睛,毕竟来去匆匆,捕捉些雪泥鸿爪,聊作中亚一瞥。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
她的首都在哪里?若真就这一问题发问,恐怕相当多的人都会茫然。

    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曾为首都,但现在哈国首都已向西北方向迁移约1200公里到了阿斯塔纳。7月上旬,阿拉木图正午的气温高达40以上摄氏度,但一到阿斯塔纳,地面温度竟然只有12摄氏度,且劲风猎猎,一派深秋意象。从机场向阿斯塔纳市中心行进的路上,人们看不到高大的树林,即使时值盛夏,许多树冠也是秃枝一片。知情者说,那全是因为劲风所致。阿斯塔纳一年中无风日不足百天。早就听说阿斯塔纳的蚊子特别厉害,有“三个蚊子一盘菜”之说。初时没太在意,那晚见天高云淡,便欣然与同事一同在下榻处院内散步。第二天脑袋正中位置竟凸起一个鹌鹑蛋般大小的蚊包,又痛又痒,背上也有一处蚊伤。涂了一点芦荟胶后,脑袋上的那个大包渐渐平复,但背上那个没有进行任何处理的蚊伤却日渐红肿扩大,到了第八日时已经桃子般大小,夜间疼痛得竟难以翻身入睡。那天半夜痛苦之极,于是狠下心来,先是用热水猛浇患处,随后咬紧牙关,翻转着手臂使劲挤压,终于挤出一股浓血,此后才略感轻松,但全愈之时已是回国之后――阿斯塔纳的蚊子俺算是真正领教了!

    换句话说,阿斯塔纳的自然环境和条件并不特别宜人,那么为何一定要做迁都之举呢?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决意迁都的背后显然有着维护与俄罗斯民族的团结、调整地缘政治的战略布局等深思远虑。但那些政府官员在阿拉木图呆惯了,一下子要全迁走,其间的阻力可想而知。更何况要迁去的地方当年只是一个名字叫做“阿克莫拉”的共青团员垦荒城,而阿克莫拉的原意则为“白色坟墓”。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力排众议,以身作则举家迁来新都,阿克莫拉也被重新命名为阿斯塔纳(哈萨克语意为首都)。如今,阿斯塔纳约有30万人口,因为多风的缘故,市中心的建筑没有高楼。笔者在哈萨克斯坦总理办公室等处看到,办公条件还是相当简陋。尽管哈萨克斯坦政府一再要求,但外国使领馆全部迁往新都的并不多。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外国大使馆只是向阿斯塔纳派驻了一个办事处,其原因是虽然哈国政府机构迁到了新都,但许多具体事务还是要在阿拉木图处理。时至今日,人们仍然可以听到关于哈国迁都是否明智的争论。甚至有人断言,若干年后,哈国的首都仍将搬回阿拉木图。

    尽管如此,从1998年6月10日举行的新都正式落成仪式至今,三年时间已经过去了,阿斯塔纳处处可见建设景象。哈萨克斯坦正在这一张白纸上努力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图为阿斯塔纳一景――文化中心。
图为阿斯塔纳一景――伊希姆河边的新建筑群。
图为已经迁到阿斯塔纳的中国大使馆办事处。
图为阿斯塔纳的“巴扎”(即自由市场)中一家水果摊。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