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在质感城市里越野 体会伊斯坦布尔的味道(图)


  “人们所说的历史,只是我们的昨天……”

  伊斯坦布尔的味道

  伊斯坦布尔的虔诚可以从每天早晨响彻全城的呼唤颂经声看出来。每天早上,颂经声通过全城超过三千多座清真寺的唤拜柱向全城放送。

  这个时候,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没有来得及照到深邃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亲自置身于土耳其的感觉非常奇妙。土耳其这个国家,不知道为什么,去过一次之后就始终想着再去。我总结的原因是这里的气息有一种让人躲不开的味道在。

  现时,土耳其已经是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可是国内旅行社的行程里,土耳其一般是和埃及的行程搁在一起的。

  只是在伊斯坦布尔逗留短短的两个晚上,看看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老皇宫,这些必到景点,就像到北京就一定要看故宫长城一样。

  然而土耳其远远不止这些。

  记得有次看过国外的一个电视节目:说如果拿“哇”指数(Woo!Index)来表明一个目的地给初次到访者的意外惊喜程度的话,那么土耳其一定是一个“哇”指数非常高的国家。

  这是真的。我第一次去土耳其就是这种感觉。习惯了每天都有惊喜,真的是每天。

  在欧洲呆的时间长了,习惯了不大的城市里一切都秩序井然的生活。突然被飞机扔到一个比北京还要大的城市,试想是什么感觉?

  比北京还要大,就是指无论从面积上,还是人口上——伊斯坦布尔有1600万人口,横跨欧亚两大洲,东西方向就有150公里,是一个真正的大都市。

  我还是第一次到一个比北京还大的外国城市。而且又是这么一个充满了历史、荣光、杀伐和矛盾的城市。这个城市,目睹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命运无常。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都有自己太多的故事。

  就像土耳其旅游部的广告语说的:“人们所说的历史,只是我们的昨天。”

  晚上从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出来,往市区走。刚从寒冷的斯德哥尔摩过来,一时有点不适应这里温暖的空气。一切都不一样了,连空气也是。

  伊斯坦布尔的夜色,我无法形容。海边的万家灯火,倒映在黑夜里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中,还有路上似乎是随便经过的一座罗马时代引水渠,在灯光照耀下,有着难以言说的味道。

  这感到温暖的第一夜,就下榻在伊斯坦布尔的君悦(HYATT)酒店。房间里的装饰画上是很有土耳其风味的托钵僧旋转舞。

  晚上忘了拉窗帘,第二天一早,就被灿烂的阳光照醒。从窗口看出去,一座巨大的清真寺的唤拜塔就在窗前。再看过去,就是波光粼粼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了。

  这是我看到的伊斯坦布尔的头一缕阳光,把我还没有适应土耳其温暖气息的身影照在君悦的墙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