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伊斯坦布尔概况

在质感城市里越野 体会伊斯坦布尔的味道(图)


  在质感城市里越野

  伊斯坦布尔,“众城中的皇后”(TheQueenofAlltheCities)。这个城市经历了欧亚两个大洲充满荣耀和刀光剑影的2500年。从来没有想过要在短短10天内了解一个如此丰富的城市,这次的拜访,只是用来感受这个城市的呼吸。

  你要问我对伊斯坦布尔的感觉,那我只能说:我热爱这种有质感的城市,好像柏林,20世纪90年代初的吉隆坡,还有布宜诺斯艾利斯。不是那么规规整整如西欧的都市,但在日常的混乱和喧嚣之中,自然有张扬和不可阻挡的生命力。

  更何况,伊斯坦布尔是如此的一个辉煌的城市,又是处在一切的边缘:欧洲和亚洲,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西方和东方……这个世界上,很难再找到一个城市具有这样重要的战略位置了。

  回到伊斯坦布尔,我就住在HotelTaximHill。一个小而精致的酒店,很像欧洲的精品小酒店。而它正在塔克西姆广场的四周。

  顾名思义,这里是一个小山丘。塔克西姆山,广场的所在地。

  塔克西姆广场,相当于伊斯坦布尔的天安门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市中心,制高点之一。这里有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商业街,也有世界上最短的地铁。

  我的房间冲着博斯普鲁斯海峡。每天很早起去拍照,看着阳光一点一点升起,照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面上,海峡上的船川流不息,塔克西姆广场也开始热闹起来。

  早上出去时,天还没有亮,第一批钓客已经在加拉塔桥(GalataBridge)上各就各位,准备一展身手啦。

  晨曦中的渡口,一班班的渡轮已经满载乘客,从这个城的亚洲部分到这个城的欧洲部分上班了。

  这个城市,早上醒来的时候,有一种让人心潮澎湃的生机。我无法形容。这种东西,只有在彼时彼地才能感觉得到。在这个城市的空气里,有一种吸引人的气息。究竟是什么,我说不上来。

  但是,就是这样。这个城市的呼吸,我能感觉得到。

  正如村上春树说的,土耳其人无论如何都只能归于亲切的民族。土耳其人的热情刚开始会让人有点不习惯。尤其是在西欧国家呆久了,习惯了秩序、整洁下隐藏的冷漠。忽然来到这么一个人人都很精力充沛的国家,是难免有不习惯的感觉的。

  而且他们对外国人非常友好。几乎每一本旅游指南上都提到了这一点。而且着重提出这是一般人在初次造访土耳其这个国家时印象深刻的。

  是的,我印象深刻。每一个镜头前的土耳其人都落落大方,他们很愿意———不,应该是很热切地希望被拍照。几乎每个人都会非常友善地微笑,甚至是热情地要拿过你的相机给你照相。多少年之后,祖先那种游牧民族的热情好客就写在土耳其人的脸上。

  这就是在土耳其旅行最让人高兴的地方。当然,伊斯坦布尔的情形略微有点不同,像世界上所有大都市一样,不是每个人都会如此热情。但是,比较而言,伊斯坦布尔还是我所到过的最热情的大都市之一。

  伊斯坦布尔的郊区是巨大的,如果从高处望去,它由无数单调、密集、没有设计感的高楼组成。这在任何地方都不是一个令人心生好感的特点。

  而且,伊斯坦布尔也是最不讲交通规则的城市。除了曼谷之外,这里的交通状况超过你最狂野的想象极限。朋友木子一边开着他那辆BMW的越野车X5,一边告诉我:这里虽然坡度陡峭,但是伊斯坦布尔的司机绝不习惯用手刹,也绝不习惯用倒后镜。有的街道之窄令人难以置信,一辆这么大的车如何就可以穿过去。

  甚至我们还开过一段路,从市中心塔克西姆广场出来,一分钟就拐入了这条小巷。这里正在修路,泥泞不堪,而且坡度惊人。

  这样的路,是标准的越野赛事路段。

  怪不得,伊斯坦布尔的司机个个武艺惊人。

  而且,这里太观光导向,汽车尾气也很严重。

  尽管有这么多的问题,我的问题和很多伊斯坦布尔人的问题一样:我仍然觉得这个城市有让我离不开的东西在。

  尽管我很想去黑海,想去号称“土耳其的香格里拉”的特拉比松(Trebizond)和贺巴(Hopa)一带,想去看看希腊神话里伊阿宋和美狄亚邂逅的地方,还有传说中的诺亚方舟的遗迹。而伊斯坦布尔,无时无刻不充满生机和活力,仍然是我怀着旺盛好奇心要去发现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