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国家概况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土耳其饮食文化(图)

土耳其美食(资料图 来源:金羊网)
土耳其美食(资料图 来源:金羊网)

  饮食习惯的形成既源于流行文化、地理、生态及经济特征,也产生自历史的进程。

  对土耳其烹调应该这样来定义:居住在土耳其土地上的人们赖以获得营养的食物和饮料及其烹制和保存方式、技巧和设备器具、进餐方式以及相关的习俗和信仰的总称。

  土耳其之所以拥有如此变化万千的美食品种,有以下几个原因。简而言之,亚洲及小亚细亚地区丰富的农作物品种、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与各种文化的交互作用、塞尔柱及奥斯曼时期宫廷中花样翻新的烹制方法,都对土耳其烹饪文化的形成产生了影响。

  土耳其菜肴一般包括酱汁美味配谷类食物、各种蔬菜、肉类、汤、橄榄油拌凉菜、糕点以及野菜,还有很多健康食品如熬成糖浆的葡萄汁、酸奶、蒸荞麦等。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人们的口味发生着变化,因此形成了不同的饮食习惯,这种不同的饮食习惯在特殊场合、庆祝仪式和纪念活动中产生了一种近乎神圣的新含义。

  品种繁多、鲜美诱人的土耳其菜肴中,堪称是健康、均衡饮食和素食美味的典范。

  餐桌上的食物和饮料

  直到奥斯曼帝国后期,土耳其人通常一天只吃两顿饭。一顿是在上午晚些时候吃,另一顿则为晚餐。

  现在,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和晚餐。有些地方会有四餐,尤其在漫长的冬季,这多出的一餐被称为“夜宵”。有时候,特别是客人来访的时候,还会在傍晚时分再加一餐。

  早餐主食一般为奶酪、橄榄、面包、鸡蛋和果酱,饮料主要是茶,此外,还会当地特色的奶酪、香肠、西红柿、黄瓜、胡椒以及其它食品。

  有些村落里还保留着喝汤、吃蜂蜜、葡萄蜜糖及炼乳的习俗。

  午餐包括炖菜、汤、沙拉等,不供应甜点、肉及加工费时的食物。

  晚餐有汤、主菜、沙拉以及餐后甜点,由于晚餐是唯一的一顿全家人都能坐在一起吃的饭,所以晚餐是准备最精心、也是最丰盛的一顿饭。

  一天中最后的一顿饭叫“夜宵”,会供应开胃小菜、水果及坚果。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喝茶,但有些地区的人们还是会喝Boza(小米经轻微发酵生成的饮料)和干果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