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专访次洛:强调调整 训练队员作风习惯


  视频:次洛 强调调整 训练队员作风习惯

  次洛:大家好,我是次洛,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最新消息尽在奥运官网。

  记者:大家好,我们现在看到笑的这么开心的其实是我们火炬上珠峰队伍的教练,他叫次洛,但是很多人都叫他老爷。次洛老师,大家为什么叫你老爷啊?

  次洛:这个已经很早了,因为有一次我们登珠峰的时候,是大连的大刘提的,我们去撤营的时候,我的冰锆留在次依,那个时候雪特别厚,冰锆上面粘的雪特别多,刚开始大刘敲了,我提醒他说敲一下,后来大刘就很主动的说老爷,抬一下,开始敲雪了,然后就开始叫老爷。

  记者:然后大家就都叫你老爷是吗?

  次洛:对。

  记者:你是第一个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而且当时第一次登顶就是独立完成的,是这样吗?

  次洛:那是我们中斯联合攀登珠峰,不是独立的,只不过最后登顶的时候中方队员就我一个人而已。

  记者:这次我们火炬上珠峰队伍里边有九个都是大学生,你觉得他们表现怎么样?

  次洛:再加三个吧,北京体育大学还有三个,他们九个是汉族队员,他们从去年的表现来说都挺好的,其中有两个登顶的重要的,还有一个到旗舰队的,在内地里面,不管是在校大学生,也是那种户外爱好运动员里面他们都是佼佼者,但是跟专业的西藏队比的话还差一点。

  记者:您觉得现在高校登山爱好者跟你们有什么不同吗?

  次洛:我们是97、98年高校登山活动相对来说次数比较少,他们参加这个活动跟我97年、98年参加的那个活动差不多,机遇好,登山有这样一个比较好的机遇也是比较难得,现在高山登山活动特别活跃,他们每次做的登山报告书比我们还专业,还丰富。因为在网上也好,杂志也好,很多登山资料都是高校登山活动他们做的。

  记者:所以对登山活动的普及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次洛:对,现在旅游局刘主席也特别重视高校登山活动。

  记者:这次登顶火炬手的选拔有哪些具体指标吗?

  次洛:这个指标早就已经公布过了,所有参加集训活动的都是合格的火炬选手。

  记者:都有很多的指标。目前表现最突出的您觉得是哪几位队员?

  次洛:现在因为今年的测试活动中都表现的挺好,也是可能各种原因吧,到达7790。这个不是很突出,差别不是很大。

  记者:大家都差不多。

  次洛:嗯。

  记者:您当年在校大学生登顶之后第一批到现在您已经第四次登珠峰了吧?

  次洛:第三次。

  记者:您是一个很有经验、成熟的登山队员了,您觉得这次任务跟以往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次洛:这个一看名字就知道了,因为这次火炬传递,是一个特别大的任务,第一个,首先简单讲它是一个任务,第二,它是跟其他登山活动可能都不一样,每个人心里面,为什么那么多人积极参与这个活动,都是每个登山队员的梦想吧。

  记者:老队员在训练方面已经特别成熟了,作为教练,在他们训练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的?

  次洛:训练的这种,完全从体能,还有耐力,爆发力、速度这些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因为在训练过程中,比较强调的是自我调整,因为他们像高校也好,像西藏登山学校也好,西藏登山队也好,每年都有那么多活动,每次登山之前都是他们自己训练的,训练内容基本上都差不多,但是我要强调的是他们在训练过程中能有一个自我调节的能力,而且是在训练过程中其实就是训练一个人的作风和一种习惯,点点滴滴养成一种习惯的话,山上就会自己好过一些。

  记者:这次我们到了珠峰,明年再登珠峰的时候,您还是教练吗,还是会作为队员?

  次洛:一切听从安排。

  记者:现在你们教练其实也在做一些积极的准备,如果上面安排的话,如果领导安排的话,你们也可以完成这个任务?

  次洛:对,因为在训练过程中,我们第一个是安排训练项目,但是真正实施过程中,我们跟队员一样,有时候可能比队员很苛刻一些。

  记者:因为你们要以身作则。

  次洛:对。

  记者:因为我们知道你是特别受女孩子欢迎的,人缘特别好,您觉得是不是做您的妻子也会付出很多艰辛和不容易?

  次洛:那肯定是的,不光是我,作为一个登山者的妻子我觉得都应该是一样的。

  记者:老是在家等丈夫回来?

  次洛:对,一个是他出山次数,跟一些比较忙的人一样,可能更多的是担心吧。

  记者:你一般登山的时候,太太会怎么叮嘱你?

  次洛:刚开始可能比较担心,因为以前的登山性质和现在也不一样,现在装备也好,科技方面,比如说宣传,比如以前到了大本营,基本上连电话都通不了,现在电话也有,网络也有,相对来说差不多好象没有以前那种感觉了,通讯什么都发达了以后,每天都能够联络信息,可能心里比较踏实一些。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