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3月31日抵京 8月8日点燃主火炬塔(图)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希腊奥林匹亚进行。北京奥组委19日在北京公布了最终确定的奥运会火炬接力总体安排。

  据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根据总体计划,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随后进行为期6天的希腊境内传递。3月30日在雅典举行圣火交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将率领北京奥组委代表团,赴希腊参加这两项活动。


  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在北京举行隆重的欢迎圣火进入中国仪式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正式启动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

  5月3日结束境外传递8月8日点燃主火炬塔

  蒋效愚表示,从4月1日开始至5月3日,将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的传递。火炬将途经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和中国的香港、澳门,北京火炬接力的运行团队带着圣火乘坐国航包机前往这些地区进行传递,境外传递总行程9.7万公里,火炬手2000多名;另外还将举行42个相关的仪式活动,总天数是33天。

  5月3日奥运圣火结束境外传递后,抵达境内海南省三亚市。从5月4日开始,奥组委的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将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按照预定路线把圣火带到祖国大陆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共途经113个城市和地区。

  圣火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般传递3天,其中在人口超过8000万的四川、河南、山东和广东传递时间各为4天,上海、天津、重庆三个直辖市各传递2天。圣火将于8月6日回到北京,经过3天的传递,8月8日晚,奥运圣火将到达国家体育场(“鸟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塔,并持续燃烧到奥运会结束。火炬接力境内传递总行程约4万公里,历时97天,火炬手有1.9万余名。

  传递线路设计讲究

  传递方式形式多样

  蒋效愚透露,北京奥组委根据以往火炬接力惯例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特点,制定了路线编制的标准:“有利于展示地方特色、有利于最多人数参与、有利于安全顺利运行、有利于电视媒体转播”来编制各地的路线。目前,传递路线已经基本编制完成。

  境内传递期间,原则上每天将有208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每个人的传递路线将在200米以内,一天实际传递距离为40公里左右,传递运行10小时左右。将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工具进行转场。

  蒋效愚说,传递城市的很多亮点都被编制在路线中。在路线编制时,充分考虑传递城市所具有的代表性、标志性的场所和风景点。如俄罗斯圣彼得堡传递时将路过冬宫;在英国伦敦时经过大英博物馆;在法国传递时安排途经埃菲尔铁塔;印度新德里安排了红堡;泰国曼谷安排经过大皇宫;韩国首尔传递时安排了仁寺洞等。

  境内传递路线同样精彩纷呈,各地的传递有很多亮点,从中国南端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到西部新疆的帕米尔高原,这些线路都是各地根据自己的特点编制的。北京奥组委将陆续公布这些传递路线。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方式也十分丰富。除了手手相接的陆地跑的传统方式外,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方式,如自行车传递、骑马传递、火车传递、轮渡传递等。(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