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解密取火女祭司:长得要"很希腊" 一般连任两届

  不是每个女孩都有机会成为圣火采集的女祭司。这个神圣的角色需要扮演者具有古希腊美女的身材容貌、高贵典雅的气质和非凡的表演才能。而今天将为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的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就具备这样的素质。



  今天雅典当地时间11点,北京时间17点,北京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师希腊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将采集北京奥运会的火种。作为采火仪式的女主角,本报特约记者22日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彩排,并且对这位希腊美女进行了采访。玛利亚的英语非常流利,和记者交谈起来没有任何困难。

  最高女祭司取火

  担任最高女祭司,玛利亚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北京奥运会采集火种。22日的彩排现场,记者有幸看到了她取火的每一个动作。

  当庄严鼓声响起后,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踏着鼓点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鱼贯走向神庙前的祭坛,围绕祭坛变换几次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此时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连衣裙,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阿波罗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在充足的太阳光的直射下,仅仅过了五秒钟火苗就已燃起,现场围观的游客和记者发出赞叹之声。

  在之后的一次诗歌朗诵中,玛利亚的声音再次吸引了当时在观光的游客。而当空旷的场地响起玛利亚背诵诗句的洪亮嗓音时,在场观众都被强烈的艺术表现力所震撼,上百人的声音立刻归于一片寂静,只听到玛利亚充满深情地向太阳神阿波罗高声祈祷,奥林匹亚遗址上的游客对玛利亚的天籁之音赞叹不已。

  第十位最高女祭司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出生于雅典,是自1936年开始圣火采集仪式以来的第十位最高女祭司。她自幼喜爱舞蹈,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舞蹈天分,她是希腊成功的舞蹈家、戏剧演员、电影和电视演员。

  在彩排结束后,记者问玛利亚在得知将担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最高女祭司后,心情如何?她告诉记者:“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非常激动还差点哭了起来。”对于中国的印象,她说:“我虽然没有去过中国,却对中国充满了向往,现在我特别期待能到中国访问。”同时她还告诉记者,除了希腊饮食,她还非常喜欢吃中餐,尤其喜欢吃中国的炒面。她还特别喜爱看中国电影,甚至她还告诉记者自己还看过张艺谋拍摄的《大红灯笼高高挂》。

  女祭司要长得很希腊

  作为奥运圣火采集的绝对主角,想成为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是许多希腊女艺人一生的梦想和追求。但不是谁都能成为女祭司,据了解要成为一个最高女祭司有许多严格的要求。

  按照惯例每一届最高女祭司都是从希腊国家剧院挑选出来的女演员,或者是从希腊国家剧院下属的戏剧学校毕业的优等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并且最高女祭司的形体条件要求能够代表古希腊美女的典型特征:高大而匀称的身材,深邃明亮的大眼睛,挺拔的鼻梁,鲜明的脸部轮廓,高贵的气质。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个典型的古希腊美女。

  另外最高女祭司的声音条件要求也很高,因为在圣火采集仪式上,最高女祭司在点燃圣火之前,需要先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念颂词,所以要求最高女祭司的声音必须洪亮、有磁性、富有感染力。

  而玛利亚之所以能当选的原因就是她符合所有的条件,最关键的是她长得“很希腊”,第一眼看到她的人,就能清楚的认识到她是一个希腊美女。虽然之前记者在国内通过照片看到过玛利亚,不过她本人比起照片上更加优雅高贵:双眸炯炯有神,头发乌黑而明亮。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她的一颦一笑都非常端庄高雅,并且具有亲和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自信。特别是在彩排时她穿着希腊传统的白色连衣裙,显得神圣而高贵。她采集火种的动作庄严中透着优雅,说话的声音清晰洪亮。

  由演员到最高祭司

  导演伊格娜迪欧告诉记者,虽然在采火仪式上只有简单的动作,包括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点火,动作是非常简单的,但是需要巨大的感染力,所以用一个演员担任女祭司,是因为她知道怎么样用心去演绎,要达到感染在场每个人的效果,而恰好玛利亚就能做到这点。

  虽然她没有做过最高女祭司,甚至连普通祭司也没有做过。不过导演伊格娜迪欧认为,玛利亚是一个演员,而且是一个比较好的舞台演员,所以完全能够胜任这个工作,希腊奥委会经过考察以后决定选择她。

  演技是玛利亚胜利的关键,对于记者这个观点,她表示了肯定。首先玛利亚在希腊专业舞蹈学校学习舞蹈,还曾经获得奖学金前往前苏联列宁格勒国家舞蹈学院进修,舞蹈基础扎实。另外她还曾在埃皮达夫罗斯古剧场、雅典卫城古剧场演出的古希腊著名戏剧《安提格涅》中担任主角。

  除舞台剧外,玛利亚还涉足影视,2005年在开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还获得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

  点火考验玛利亚水平

  作为最高女祭司,点火是她最重要的工作。玛利亚告诉记者,虽然整个采火过程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非常需要技巧。“取火器的位置、角度甚至天上的云彩都有可能对取火成功造成影响。到时候,由于仪式安排紧密,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我只能试三次点火,如果不成功,那么就只好用备用火种了。”

  玛利亚还告诉记者从她成为最高女祭司之后,她和其他的普通女祭司每天都要进行长达5小时以上的排练。据记者了解,从3月18日她们进驻奥林匹亚的祭司驻地,并开始了每天长达7个小时的最后阶段排练。3月23日圣火采集仪式队伍将模仿仪式当天的流程进行一次正式的实地彩排。

  “现在的彩排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取备用火种。我之前取了一个,今天又取了一个。万一正式取火仪式的那一天天气不好,备用火种就可以用上。”玛利亚告诉记者。据传来的最新消息,由于最近希腊天气不好,采火时间已经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小时。

  要想成为万众瞩目的最高女祭司,要符合的条件可不少。除了外貌声音演技外,她还得过斯巴达式俭朴的生活。“平时言行举止都得顾及到她作为最高女祭司的形象,办事要严谨、认真,不能有轻浮的举动以及做出有损"希腊最美象征"的行为。”希腊奥委会的新闻官塔萨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任期

  一般连任一到两届


  据希腊奥委会介绍,按历届奥运会的惯例,每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都会连任一到两届奥运会。每位最高女祭司会主持多少届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会根据各人状况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女祭司,她们是志愿者,没有报酬。

  卸任

  最高祭司一旦离任

  就不能再回到团队


  女祭司的团队中,最高女祭司的“纪律”非常严格,她们只能“连任”,即连续为几届奥运会采集圣火,中途不能中断;而一旦因为怀孕或其他情况中断演出的话,她们就不能再回到祭司团队中去了。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至2006年都灵冬奥会,曾先后产生九位最高女祭司,其中有四人目前已过世。

  圣火采集仪式上的配角

  摘橄榄枝的小孩


  加上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在圣火采集仪式上共有22位女祭司,6位男祭司,另外还有一位摘橄榄枝的小孩。男祭司的舞蹈是本次采火仪式的创新,而那位摘橄榄枝的小男孩是采火仪式导演伊格娜迪欧的儿子。

  采火仪式上出现男祭司,这是今年的一大创新。这些担任男祭司的演员也是经过层层选拔,在严格的标准下选拔出来的,其中很多也是来自于希腊国家剧院。这些男祭司身材高大挺拔、长相英俊,多少有点美男子大卫的感觉。

  在整个采火仪式上,有一个将橄榄枝递给最高女祭司的男孩,这名可爱的男童就是导演伊格娜迪欧8岁的儿子泽扎纳斯。这次是泽扎纳斯第一次的演出,虽然他年龄不大,表现却十分稳重,看起来一点都不怯场,显然是受到母亲表演天赋的遗传。

  不过泽扎纳斯的“出演”并非妈妈利用职务之便。早在去年12月,希腊著名舞蹈家霍斯夫人询问伊格娜迪欧,是否可以让泽扎纳斯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扮演折取橄榄枝的男童。伊格娜迪欧回家征求了儿子的意见,在进行认真思考后,小泽扎纳斯向妈妈表示,他愿意担任这个工作。

  伊格娜迪欧也正式向希腊奥委会提出如果她出任编导,她的儿子扮演折取橄榄枝的男童是否合适。不过希腊奥委会表示,霍斯是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灵魂和传奇人物,虽然今年不再担任仪式编导,但他们尊重霍斯夫人的建议。本版文/特约记者霍延(本报雅典专电)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