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媒体联盟动态

晨报记者在古奥林匹亚采访中国火炬手:罗雪娟

    罗雪娟:愿毕生传递奥运精神


  “古奥林匹亚,我来了!”就在23日中午,从雅典赶赴古奥林匹亚的路上,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的同时,想着渐行渐近的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和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火炬传递,罗雪娟难掩内心的兴奋和激动之情。


  她笑着对记者说道:“其实,我一踏上希腊的土地,就很激动了。虽然是在凌晨才抵达雅典,但入住酒店之后,从阳台上清晰地看到雄伟的卫城,我即刻被扑面而来的希腊文化、历史气息,所再次深深吸引。”
  但真正让她深夜仍难以入睡的是转眼四年的时光。“四年前,我在这里所得到的成就伴我走过了一段荣耀与历练的日子。四年后的今天,重返雅典,我能用不同的方式在两届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心里是自豪的。”
  “现在,就要来到古奥林匹亚,想到明天的这个时候,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就将在这里点燃,我将在成为第一个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中国人,内心充满着期待、兴奋。当然,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罗雪娟说道。


  24日中午11时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在顾拜旦纪念碑前,罗雪娟将迎来人生中的一段新纪录———从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古拉泽斯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奔跑在古奥林匹亚之路上。而鲜为人知的是,3月21日,也就是从希腊奥委会正式得知,自己将成为在古奥林匹亚传递奥运火炬的第一名中国人后的第三天,正是罗雪娟投入游泳事业16年的纪念日。


  难忘而幸福的时刻接踵而来,让罗雪娟情不自禁地一次又一次品味内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和情结。
  她说:“这么多年的运动生涯,和奥运会赛场的经历,让我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我心里,奥林匹克运动就意味着纯洁,象征着和平、和谐、友谊和公平竞争。”


  这已是继四年前在北京传递雅典奥运会火炬后,罗雪娟的第二次奥运火炬手之路。但她说,自己愿毕生如火炬手,传递奥运精神。


  “我在阿姆斯特丹过安检时,海关工作人员知道我是要到古奥林匹亚传递奥运火炬时,连连对我说:GoodLuck!那时,我就在想,奥运的和谐友爱精神,不就是身边的时时刻刻?未来,我希望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贡献,不仅仅是在和体育运动相关的方面,更多的是能为整个世界的和平、友谊而努力。”罗雪娟笑着说道,而这也正是她退役之后,在北大选择了“国际关系专业”的最主要原因。


  邓亚萍:已是第四次传递火炬
  “我深深感受到,奥运火炬的传递,让人们彼此更加了解,进一步加深友谊,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奥林匹克运动。而最终的目的,是推动人类和平。”今天上午,在古奥林匹亚接受记者采访时,邓亚萍说道。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后的火炬传递中,第四棒的邓亚萍也将是在古奥林匹亚传递火炬的第二个中国人。当记者问起她对火炬传递的准备时,邓亚萍笑着说道:“毕竟这已经是我第四次传递奥运火炬了,比较熟悉届时的整个情形,而且我曾经是运动员,身体也比较好,体能不是问题。但其实,火炬接力不论形式,不论你是慢跑还是走路,都可以。关键是你在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友谊和世界和平。”


  虽然这是邓亚萍第一次来到古奥林匹亚,但在却已经是她的第四次火炬手经历。经历了四次火炬的传递,邓亚萍的身份从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到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和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在为奥运奉献更多的同时,她也更深刻地理解着奥运火炬的意义。她说:“毕竟,只有那些高水平的运动员及其相关人员,才能参加奥运会。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火炬接力和志愿者,同样也可以令他们真正地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


  “所以,对于‘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作为火炬手,我有非常深刻的感受。”说到这,邓亚萍回想起了自己第一次传递奥运火炬时的一幕。“我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火炬手是在悉尼,当时,热情的人们在传递路线旁夹道欢迎,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而就在我等待着上一个火炬手到来时,不少孩子簇拥在我身边,用期盼的眼神看着我,问道:‘能让我摸一下火炬吗?’我说:‘当然可以!’还邀请他们和火炬拍照。顿时间,那些孩子们的脸上立刻绽放出无比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就明白,奥林匹克精神的种子已经在孩子的心中播种下了。”


  邓亚萍对此次顺利完成奥运火炬的传递充满信心。而这之后,她将继续投入到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其所负责的奥运村的准备工作中去。对此,她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人文奥运’、人文关怀,奥运村是最能体现这一方面精神的。去年奥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时,参观了奥运村的各国代表团团长的反馈非常好。曾经有一位英国奥委会官员这样说:‘我住过12个奥运村,截至目前,北京奥运村是最好的一个。’当然,我们还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前进,我们还有很多非常琐碎、细小的工作需要去做。而恰恰是因为细小的细节,才更能体现精致。时间并不是很多了,我们感到很紧迫。”


  当奥运圣火点燃之际,也就意味着向全世界正式宣告:北京奥运会就要到来了。邓亚萍充满期待地说道:“我们都期待奥运会的到来,更期待我们所有人,把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奉献到我们平常的点点滴滴的工作当中。而当北京奥运会真正开始后,我们期待着平稳、平安、顺利地办好奥运会。”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