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齐鲁大地待圣火 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尽展亮点







  ●7月23日至26日,圣火将在我省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曲阜)、泰安、济南传递4天。根据北京奥组委安排,将有832名火炬手和208名护跑手参加我省的传递活动。在整个火炬接力境内传递活动中,我省传递城市数量、传递时间、运行火炬手人数均居全国首位。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前奏,是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间强有力的连接,是仅次于奥运会本身的最重要的传播工具。火炬接力在100多天的传递活动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信息,点燃人们对奥运会的激情。

  北京奥运会火炬今天将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内点燃,火炬接力随后展开。3月31日,欢迎圣火进入中国仪式将举行。

  据省体育局分管本次省内火炬传递工作的副局长李政介绍,本着最大限度的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地展示山东的原则,我省精心编制了传递路线,将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全省人民良好的精神面貌,生动地展现在全球世人面前。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激情在齐鲁大地燃烧,梦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飞扬。

  烟台:古城新韵入画来

  烟台是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的第一站。7月22日晚,奥运圣火将乘专机由大连飞抵烟台。7月23日,火炬将在烟台和威海传递。期间,将有203名火炬手参加。7月23日早晨,将在烟台滨海景区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火炬传递至烟台体育公园后,结束在烟台的传递活动,转到下一站威海。其中在烟台将传递3个小时。

  烟台的历史非常悠久,是人类最早繁衍生息的地区之一。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曾三次东巡,均在烟台留下了足迹,芝罘岛至今还留下了“始皇道”、两观刻石”等遗迹。

  烟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朝时,烟台辖区的登州是四大口岸之一。日本13次派出遣唐使入唐求法,首次就是在芝罘登岸的。

  烟台还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中国最早创业的酿酒公司和钟厂,山东最早创办的罐头厂、啤酒厂,都出现在烟台。

  烟台随处是风景,东炮台海滨风景区即是其代表之一。景区三面临海,岸线蜿蜒、水质清澈、礁石奇异、风光旖旎,曾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可与地中海沿岸相媲美的海域”。

  威海:城似园林“名片”多

  奥运火炬从烟台传递后,将沿着烟威高速公路,由专车送往威海继续传递。从成山体育广场出发,在威海将传递2个小时。晚上,还将在威海举行庆祝活动。

  威海,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设威海卫,威海由此得名。威海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处,省级风景名胜区三处,文物保护单位51处。境内千公里海岸线上,有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的诞生地刘公岛、秦始皇东巡过的“天尽头”成山头、中国道教全真派发祥地圣经山等。

  现在,提到威海,总是会让人联想到沿海开放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人居范例城市等这个城市的诸多“名片”。2006年,威海建成的该市首个大型体育主题公园乐天休闲体育公园,可以很好地诠释这些“名片”的内涵。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威海站的活动,就将在这里结束。

  

  青岛:海上传递特色新

  7月24日,奥运火炬将在青岛传递6小时,将有138名火炬手亲手举起奥运火炬。

  火炬在青岛的传递路线将展示这座城市旖旎、秀美的海滨风光及主要风景名胜,展示青岛城市建设成就和特有的沿海建筑风情等。

  青岛是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在这里举行。青岛的传递活动从奥帆基地起跑,至青岛港结束。

  奥帆赛,青岛提出了打造“海上奥运”的口号,人们有望欣赏到别具一格的海上传递盛况。

  “海上奥运”不是凭空说的。新建成的奥帆基地,就成了青岛市的新景点。基地坐落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依山面海风景优美,市内的著名风景点“燕岛秋潮”位于基地内燕儿岛山的东南角。奥帆赛将举行“海上颁奖典礼”,这也是青岛的创新之举。以往的颁奖都是在岸上进行,而青岛奥帆委专门修建了两个各1000平方米的海上平台,将颁奖仪式放在海上。海上颁奖仪式将获奖运动员使用的帆船作为背景,让运动员和他们朝夕相伴的帆船一起,分享荣耀的时刻。

  奥运火炬传递还将途经青岛标志性的景点,栈桥、青岛港、东海东路、海尔路、香港东路,都与海有关。通过手手传递,人们可以充分领略到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与繁华,生机与活力。

  日照:沿海新城呈“大作”

  7月24日下午,奥运火炬在青岛传递后,将抵达日照。

  在日照,火炬将传递2个小时,67名火炬手参加这一站的传递活动当天晚上,在日照市的太阳广场,还将举行一场庆祝仪式。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

  日照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着自己的文化,是“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牛津大学出版的《世界史便览》称,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前2000年的日照两城,是亚洲最早的城市。

  日照依托海边万平口天然“泻湖”,大手笔建设起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所谓泻湖,就是海边凹进陆地的一个港湾。日照市经过规划后,开挖填土,建成了这个规模宏大的水上公园。如今,这里堪称世界一流的水上运动基地,而且也是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济宁:孔子故里“书香”飘

  7月25日下午,奥运火炬将由临沂传递至济宁曲阜市。在曲阜,火炬将传递1小时30分钟,50名火炬手参加。

  曲阜是春秋末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以其悠久的历史文明和灿烂的东方古代文化而蜚声中外。

  从孔子整个人生经历看,他诞生于尼山,成长于阙里,设教于杏坛,出仕于鲁都,归葬于泗上,在曲阜留下了众多活动遗迹。

  目前,曲阜市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2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最著名的就是“三孔”,即被称为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的孔庙、天下第一家”的孔府、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墓地孔林,这些文物保护单位还被列入了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北京奥运会,这一次将奥运火炬传递到“东方圣城”,让人感受激情的同时,也体味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感受山东文化之邦、礼仪之乡的气派。

  临沂:圣火过处尽“红色”

  7月24日晚,火炬将抵达临沂。7月25日,奥运火炬传递团队将在临沂人民广场举行起跑仪式,传递至凤凰广场结束。火炬接力在临沂传递2小时,72名火炬手参加。

  在临沂,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的设计,将突出“红色”主题。

  临沂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10多万沂蒙优秀儿女献身疆场。车轮滚滚的支前队伍、送子送郎参军的动人场面、沂蒙红嫂的感人故事、名垂青史的孟良崮战役等,都记下了这一段光荣的革命业绩。

  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在传递梦想的同时,也将在沂蒙这片热土上,与人们一起重温那段历史,提醒人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鼓舞起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力量。

  泰安:火炬将登泰山顶

  7月25日,奥运火炬将由曲阜传递到泰安。晚上抵达泰山广场,举行庆祝活动。在这里火炬传递2个小时,69名火炬手参加。这一传递过程中,最激动人心之处,莫过于奥运火炬将登上泰山极顶了。泰山又称东岳,居五岳之首。

  泰山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泰山是中国历史上惟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同时泰山也是佛、道两教兴盛之地,是历代帝王朝拜之山。

  泰山自然景观巍峨、雄奇、沉浑、峻秀。更有许多人文景观,全山有古建筑群20多处,历史文化遗迹2000多处,历代文人雅士吟咏题刻和碑记难以计数。

  走进泰山,就如同走进文化,走进历史。火炬传递到这里,登临泰山、一览众山小的同时,同样也能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风采。

  济南:泉湖胜景展新姿

  7月26日,奥运火炬将在济南传递。

  当日,在泉城广场举行起跑仪式,晚上到达省体育馆广场,举行晚间庆典。233名火炬手将参加在济南的传递。

  火炬在济南的传递时间达7小时30分钟,所以这座城市有代表性的内容有着充分的机会展现给世人。

  济南有“泉城”美誊,因泉而天下闻名。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昔日泉城里的人家,清澈泉水从门前流过,小儿嬉水,女子浣纱,一派和谐温馨的生活图景。触目所及,都是一幅优美的泉水人家的风景画。

  济南有七十二名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柳絮泉、金线泉等,只看到这些名字,就足以引人无限遐思和神往。趵突泉,更有“天下第一泉”之称,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前来一睹泉水喷涌的奇景。

  泉城有泉,亦有湖。大明湖,风光绝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写的就是明湖胜景。

  泉湖之外,还有山。千佛山,古称历山,亦名舜耕山。相传上古虞舜帝为民时,曾躬耕于历山之下,因之得名,后又因隋代时山上建千佛寺而名千佛山。

  跟随着奥运火炬传递的脚步,将有机会领略泉城最美的景色。

  2009年,山东将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是全运会的主会场。如今,场馆设施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漂亮的奥体中心建筑已经展现出优美的轮廓。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