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概况

奥运圣火采集遗迹 希腊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

   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如今是一堆杂乱的石头。这个看似无法再平凡的地方,却肩负着一个伟大的使命。每次奥运会前夕,演员们扮演的祭司都会在那里用凹面镜点燃圣火,然后再把火种传到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点燃的地方。

  祭司在赫拉神庙采集圣火

  体育与宗教的混合体

  奥运会发祥于希腊的奥林匹亚——位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的克罗尼斯山旁的一座到处都是神殿和竞技场的小城。这里是古希腊宗教中心地之一,为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的圣地,古代希腊人在这里举行祭祀宙斯的庆典,并举办盛大的竞技活动,称为奥林匹克周期(也就是四年)的庆典。

  最早的记录是希腊人在公元前776年就举办了古代奥运会。之后,古希腊运动会的规模逐渐扩大,并成为显示民族精神的盛会。比赛的优胜者获得月桂、野橄榄和棕榈编织的花环等。从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3年,在这1170年间共举行了293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直到公元393年被罗马皇帝禁止。

  1875—1881年间,德国库蒂乌斯人在奥林匹克遗址发掘了出土文物,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法国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认为,恢复古希腊奥运会的传统,对促进国际体育运动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于是,现代奥运会应运而生,1894年6月,雅典举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之后每隔4年一次,轮流在各会员国举行。2008年,奥运会终于来到了中国北京。

  点燃圣火的赫拉神庙

  古希腊奥林匹克遗址群主要包括有神庙遗址和运动场遗址,其中宙斯神庙是当年最宏伟的建筑。几千年后,遗址残存的石阶、石柱仍能讲述当年的壮观景象。

  宙斯妻子赫拉神庙的遗址是现存最为古老的多立克式神庙建筑遗址,赫拉神庙也是圣地内最老的围柱式神庙和希腊最早的多立克式神庙之一,约建造于公元前600年。这里供奉着女神赫拉像,殿身狭长,四周有44根廊柱。尽管规模不大,但当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赫拉神庙据说建造在一个更老的祭祀场地之上,这座神庙一开始是献给宙斯的,直到约公元前580年厄利斯开始控制奥林匹亚时它才被奉献给赫拉。4世纪初的一场地震摧毁了这座神庙,此后它未被重建。

  最初的赫拉神庙是木制的,后来才渐渐改造为石头的。因为这个改修过程很长,因此各个部分的风格也不一样,反映出了改造时期的风格,比如其围柱各不相同。

  神庙内有两尊神像:赫拉的坐像和宙斯的立像。此外神庙还被用来保存许多其他对象比如许多神像和奉献物品。其中之一是保存至今的奥林匹亚的赫尔墨斯像。此外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胜者的桂冠也被存放在赫拉神庙里。

  2007年的那场火

  在希腊传说中,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是火神和锻冶之神,是宙斯和赫拉的儿子。他从火山中取得火种,为众神打造最精美的金属器具。但这位火神今年却无法保佑他的人间住地逃脱火的肆虐,以他之名兴建的赫菲斯托斯神庙也差一点葬身火海。

  2007年8月,一场希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大火烧毁了希腊半个国家的林地,也吞噬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绿树,烤焦了那里具有2500年历史的石块。幸运的是,在消防人员全力扑救下,这场大火没有进入遗址,但最近的火苗离遗址仅有几米之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内的神庙、文明遗址和考古博物馆得以幸免于难。

  “大火逼近奥林匹亚遗址的时候,大风转向,大火绕过遗址向其他方向移动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工作的克里斯托斯颇为感慨地说。也许,正是奥林匹亚山上的希腊诸神在保佑着遗址。

  奥林匹亚中国林

  在经历了一场被列为世界150年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之一的大火后,为了尽快恢复“古奥林匹亚圣火遗址”周围的生态,帮助希腊尽早完成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前的绿化任务,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组织邀请了2008名中国志愿者远赴奥运发祥地希腊奥林匹亚,在遗址旁一块被烧焦的林地上种植2008棵橄榄树创建“奥林匹亚中国林”,播撒绿色、和平与友谊。

  2008名中国志愿者已经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分批飞赴希腊,在古奥林匹亚圣火遗址旁种植2008棵象征和平的橄榄树,每棵树上都将永久悬挂写有植树人国籍、姓名的资料牌,并由主办方和希腊奥林匹亚市政府颁发证书。

  奥林匹克运动源于希腊,是希腊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创建2008奥林匹亚中国林,既是援助希腊恢复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生态,迎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公益爱心之旅,也是中国献给世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希腊方面一再强调,他们一定会在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举行前,彻底抚平大火给古奥林匹亚遗址留下的伤疤,届时一切都会准备就绪。(叶慧)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