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队国内选拔结束 胡佳彭勃无缘北京奥运会

  24日,2008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合肥结束,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国内选拔赛。至此,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已没有任何悬念。令人意外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和彭勃都被排除在名单之外,原因除了自身伤病严重影响了状态之外,还与动作难度不大被众师弟轻松超越有着直接关系。

  昙花一现 胡佳状态大不如前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比赛,胡佳凭借精彩的发挥逆转夺得冠军,抢走了“跳水王子”田亮的风头。2005年世锦赛后,他因视网膜脱落不得不进行手术。休养一年多后,胡佳选择了复出,但状态大不如前。今年以来,胡佳的状态有所回升。1月上旬在济南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他获得第四名,决赛中后三个动作更是再现了当年奥运会夺冠的风采。几天后参加国际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站,胡佳以540.75的高分夺得了自己复出后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

  2月份在“水立方”举行的国际泳联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胡佳没有参赛,但由于男子十米跳台小将林跃、周吕鑫发挥不佳,使金牌旁落德国黑马克莱恩之手,这也让胡佳参加北京奥运出现了曙光。但曙光是短暂的,在这次合肥冠军赛上,胡佳第一个动作未能把握好,一度排名第六,后面虽奋力追赶,最终也只是获得第四名。这也意味着,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改朝换代 彭勃成了“板凳”队员

  在去年以来的四次男子十米跳台单人项目国内选拔赛上,两名小将周吕鑫、林跃包揽了全部冠、亚军,而三米板也成了何冲和秦凯的舞台,“梦之队”改朝换代的速度可谓惊人。与胡佳苦苦奋战不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3米板金牌的名将彭勃则屡屡坐在看台上,成了名副其实的“板凳队员”。

  今年27岁的彭勃受伤病困扰,在一系列选拔赛上表现平平,烟台站名列第八,济南站第五,10月份合肥站则因动作失误而受伤。由于在这些选拔赛中无上佳表现,彭勃缺席了第16届跳水世界杯。在看台上默默地为队友加油,成了他唯一能做的事。

  彭勃本来打算在这次合肥全国跳水冠军赛中为自己“正名”,但是在开赛前的两小时,他又突然做出了退赛的决定。至此,由于弃赛而没有积分的彭勃参加北京奥运的大门也已经关闭。

  原因简单 都是难度不够惹的祸

  其实,胡佳和彭勃无缘北京奥运除了各自受累于伤病,一个更大的原因在于二者的动作难度都偏低,在比赛中失去了竞争力。

  雅典奥运会和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胡佳称雄10米跳台靠的就是超人的难度,但长期的伤病如今已经将胡佳的这一优势彻底消磨殆尽。雅典奥运会时,胡佳掌握了当时最高难度的5355B,2005年世锦赛时,胡佳决赛6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为20.3,但3年后,他却只能做19.5的难度,比周吕鑫低了0.6,比林跃低了0.8。

  胡佳要证明自己,必须增加动作难度。这次合肥冠军赛之前,他曾经表示要使自己十米跳台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从19.5增至20.1。但比赛中他并没有这样改动。因此,动作难度上不去的胡佳已经难以与掌握高难度动作的师弟们抗衡。

  而彭勃一直就不擅长跳高难度,稳定的发挥性、动作完成的精准度才是他安身立命的法宝,但是,在这个崇尚高难度的时代,他再也找不到自己发挥的最佳阵地。在去年10月份奥运选拔赛合肥站单人项目的比赛中,为了争取奥运入场券,他尝试使用新动作,无奈意外受伤,憾失良机。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