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新闻

北京奥运村有浓浓的“中国味”

  本报记者 李 虹

  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5个月,作为奥运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奥运村建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5日下午,奥运村首次向中外媒体开放,《环球时报》记者走进了基本完工的奥运村一探究竟。

  一进“村”,就看到一排排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单元门上贴着红色的“福”字,各式各样的雕花、祥云等中国元素也随处可见。记者来到一套运动员所居住的样板间,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三尊栩栩如生的人物彩陶,在客厅内,墙上挂着老北京的照片,显示着北京的文化和历史,绿色的植物使得整套房子很有“家”的味道。每间房内按人数配有床、床头柜、衣柜等,卫生间内已安装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一位英国记者边看边说,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运村公寓有42栋,多为6层和9层建筑,共有9993个房间。记者参观的这套样板间为6人间,约170平方米,除此之外,运动员居住的套房还有3人间和8人间,其中3人间约八九十平方米,8人间为240平方米左右。具体的房间面积根据户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为了让选手有安静的休息环境,奥运村的窗户一律采用铝合金双层中空充惰性气体玻璃,有着极佳的防噪音性能,临街的每个窗外都有隔音防盗卷帘,每层楼板上也铺了隔音材料。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和残奥村建设团队副主任于德斌介绍说,奥运村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闭村。8月28日至8月30日残奥村预开村,8月30日残奥村正式开村,9月20日残奥村闭村。于德斌告诉记者,要让运动员在此感到回家的感觉,“人文奥运主要体现在服务上,各国代表团一入住,楼长就会送上一张联系卡,随时为他们提供高效率的服务。那些在奥运会期间过生日的媒体记者还会收到奥运村的生日贺卡……”于德斌还介绍说,北京奥运村以科荟路为界,以南用地约27公顷,以北用地约39公顷,能容纳1.6万多名运动员及官员居住、训练和娱乐。2008年残奥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进行改造,南部的国奥村将改造为住宅区,于2009年年底交付使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北京奥运村在设计上延续过去几届奥运会奥运村建设的特点,室内外空间规划突出实用、简单、明亮的特点,用色也多采取中立的色彩,如白色、灰色。北京奥运村正因为其节能环保的科技特色,而成为中国绿色建筑的新样板。美国《洛杉矶时报》称,奥运村被赋予了中国经济火热发展的精神。北京这个古老的城市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迅速转变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奥运村帮助改变了整个市郊的风景。北京奥组委顾问杰弗里说:“在中国,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中国的执行力确实令人吃惊。如果在洛杉矶,这可能需要无休止的讨论。在这里,他们决定这么做,然后事情就发生了。”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