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祖国和世界各地热盼奥运圣火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这一天,许多人走出家门,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共同见证圣火点燃这一历史瞬间。广场、大学生食堂、电器销售城……圣火点燃了各地群众的激情。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观看了这一永载史册的盛大仪式后,也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奥运圣火和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盼。



  全国人民:一颗颗火热的奥运心

  北京:在王府井工美大楼的大屏幕前,数百名北京市民和中外游客驻足观看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的直播。一对外地来京的情侣特意购买了为中国加油的情侣衫穿在身上。当大屏幕中红色的火苗燃起来的时候,快门声、欢呼声、鼓掌声混在了一起,所有人的脸上都流露出欢乐的表情。

  西藏:西藏登山学校的边巴顿珠24日一早就打开电视与登山队队友们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奥运节目。“虽然我们知道圣火采集要到下午5点才会进行,但还是忍不住早早打开了电视。”边巴顿珠说。“作为可能将奥运圣火带上珠峰的一员,我现在非常激动,也非常骄傲。如果被选上,我将发扬登山精神,完成这一光荣使命。”

  上海:普陀区长风新村社区里一些市民早早地聚集收看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电视直播。当看到五星红旗在圣火采集仪式现场冉冉升起时,大家都激动地鼓起掌来,荧屏内外一片欢腾。

  广汉:14岁的谢贤达是这次奥运火炬传递四川广汉站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她说,最高女祭司举起火炬,点燃它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也情不自禁地在电视机前使劲鼓掌。作为一名火炬手,我要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昂扬向上的健康形象。

  三亚:圣火点燃当天,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了奥运火炬中国境内首站三亚传递倒计时暨三亚火炬官网启动仪式。作为奥运火炬境内首传城市,三亚正掀起一场“奥运热”,谁将举起境内奥运火炬第一棒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秦皇岛:聚集在秦皇岛市中心的市民在收看圣火采集仪式后,决定届时无论如何也要去看圣火传递活动,“圣火采集仪式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秦皇岛有幸将传递圣火,肯定也会非常精彩,这种机会不能错过。”

  沈阳:沈阳体育局局长李荣玺看过圣火采集仪式后说:“作为参与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一员,点火的一瞬间我既激动又紧张,沈阳赛区在以后的一百多天里就要严格按照奥运会的标准,让每一项工作的要求都得到落实。”东北大学学生王盛超说:“奥运火炬被点燃的瞬间,我的心都跟着嘭嘭跳动,感觉被燃起的不仅仅是一个火炬,而是所有中国人的心,一颗颗火热的奥运之心。”

  华侨华人:关门歇业也要迎圣火

  早在2月19日,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召集希腊各侨团代表座谈时,向他们传达了奥运圣火采集消息,许多华侨华人代表就表示要亲临现场。由于名额有限,24日的圣火采集仪式每个侨团只能去50人左右,30日在雅典的交接仪式也只能去500多人,几天时间报名的人数就满了,没有来得及报名的华侨华人们都懊悔收到消息太晚。一些华侨华人还不断恳求再增加几个名额。他们说:“8月的北京奥运会是没有机会去了,但在希腊点圣火的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否则会遗憾一辈子的!”很多旅希华商也表示,他们宁愿放下手中的生意,关门歇业,也要去见证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北加州华人体育协会执行长李竞芬说,此前大家曾经担心希腊的天气问题,但在电脑前观看现场点燃的一刹那,一切都很顺利,天空万里无云。海外华侨华人都在等待4月9日圣火旧金山传递,让大家共襄盛举。

  圣火采集当天共有300余名华侨前往奥林匹亚见证圣火采集仪式。其中七成是温州籍侨胞。凌晨3点30分,大家早早地集中乘坐9辆大巴,观摩团一行于上午10时许抵达现场。“作为一名华夏儿女,能够亲眼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点燃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外国友人:祝福北京好运

  在雅典街头,当雅典市民看到中国人的时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北京好运!一群小学生挥动着手中的中希两国国旗,看见中国人就高喊“Beijinggoodluck!”他们的老师说,她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希望有机会去北京看奥运。

  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坦桑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3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座谈会,预祝奥运火炬接力达累斯萨拉姆站活动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坦桑尼亚奥委会主席古拉姆·拉什德表示,他本人以及坦桑尼亚民众一直坚信,北京一定能够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成功的盛会。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