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人民日报:跨越时空的圣火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北京奥运火炬,从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经世界各地人们激情传递,将跨越五大洲,登顶珠穆朗玛,行程13余万公里,于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的圣火台上雄雄燃起,将和平之光洒向世界。

  北京奥运火炬,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点燃,火种取自太阳的光辉。



  古代 火炬点燃战火熄灭

  神圣之火与奥林匹克运动相伴相随。

  火,给地球带来温暖和光明,给世界万物带来生命。古希腊人以及世界众多民族都拜火为神。

  据希腊神话,普罗米修斯与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创造了人类。普罗米修斯不但赋予人类生命,还教人类知识和生存本领。但是,众神之王宙斯拒绝把火给人类。

  为了让人类用上火,普罗米修斯就去盗火。他随身携带一根长长的茴香枝来到天上。太阳神乘着烈火熊熊的太阳车来了,普罗米修斯赶紧把茴香枝伸向太阳车。茴香枝点燃了。普罗米修斯举着点燃的茴香枝迅速返回地球,把火带给人类。

  火,让人类创造了更高的文明。但是,普罗米修斯却为了让人类得到火而受到宙斯的严酷惩罚。古希腊人感激普罗米修斯。为了纪念他不惜牺牲自己为人类盗火的壮举,古希腊人在举行奥运竞技比赛的时候,聚集在宙斯神庙前,举行隆重仪式,在圣坛上点燃火炬,并将火炬传递到希腊各城邦。火炬手手擎火炬,边跑边喊:停止战争,参加运动会!

  公元前9至8世纪,希腊建立了2000多个城邦,城邦之间战争不断。点燃圣火,熄灭战火。这实际反映了人民厌倦战争,渴望和平的愿望。

  遗址 奥林匹亚恢宏壮观

  奥林匹亚位于希腊伯罗奔尼萨半岛西北部,距首都雅典370公里。乘大巴车4个多小时即从雅典抵达了奥林匹亚。

  奥林匹亚遗址博物馆馆长查特斯女士带领记者参观了博物馆和遗址。

  奥林匹亚丘陵环抱,镇上只有千余居民。古希腊时代,奥林匹亚却是一个香火旺盛的宗教圣地和竞技运动中心。

  奥林匹克运动在这里诞生。这里曾建有体育场等设施,还有众神之神宙斯的祭坛和天后赫拉的神庙等宗教建筑。如今,山谷里留下的只有断壁残垣。过去支撑神庙、宫殿的大理石圆柱如今布满斑驳的苔藓,颜色早由白变暗。

  踏访奥林匹亚遗址,置身巨石、圆柱之间,觉得人一下子变小。历经数千年风雨,饱经沧桑,仍然屹立的巨石、圆柱,更显恢宏壮观,恍惚那钟鸣鼎盛、辉煌显赫的年代又回到人间,不禁让人从心底震撼、赞叹。

  根据文字记载,发源自奥林匹亚的奥林匹克运动可上溯到公元前776年。但据研究,古奥运会可能在此之前就已经刻下了几百年的年轮。

  大约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4世纪,古奥运会逐渐走向衰落。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废止奥运会。之后,拜占庭人与哥特人的战争和公元426年狄奥多西二世的焚毁令以及严重地震灾害,使昔日辉煌的奥林匹亚变成一片废墟。

  传承 古今对接生生不息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有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19世纪,随着近代体育的兴起,爱好体育运动的希腊人梦想古代奥运会重返人间。法国人顾拜旦1883年开始投身于古代奥运会的复兴。1896年终于在雅典举行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倡议,举行奥运会时点燃奥运圣火。

  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七届奥运会首次点燃圣火。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举办的首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于1928年规定,每届奥运会都要在主会场点燃火炬,火种必须采自奥林匹亚,火炬由运动员以接力跑形式传递到奥运会主会场。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圣火昼夜不熄、照耀运动场上空,以祝愿人类和平与友谊。

  古奥运会火炬传递为休战。现代奥运会进行火炬传递,是为传播“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精神,向全世界呼号和平。今古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

  选择奥林匹亚作为奥运会圣火取火和火炬接力仪式的主办地,实现了今古奥运会的对接,昭示对奥林匹克伟大传统和精神的传承,使奥运圣火更加神圣,更具感召力。

  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之一。之所以如此,它的“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精神,是全人类的追求,符合当今世界多元化时代各个国家、各种文化和睦相处的需要。

  奥运圣火取火仪式遵循一套严格的规制,体现古老、传统、庄重、神圣。让每一个亲临取火仪式现场的人震撼和感动。

  仪式从祭司在古奥运会遗址开始,然后由第一棒火炬手跑向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纪念碑,火炬接力由此启程。

  使命 希腊骄傲全球共享

  希腊人把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奥运圣火取火仪式看成是自己的神圣使命,他们为自己的祖先为人类创造和留下的遗产而自豪。

  希腊人认为,奥运圣火取火仪式是希腊拥有的独一无二的特权。在古奥林匹亚诞生的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性的古代体育活动,更是全人类持之以恒的理想。现代奥运会在当今时代发展成全世界多种文化汇聚的顶级盛会。做好奥运取火仪式,是希腊对奥林匹克运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希腊颇具影响力的大报《每日报》记者艾弗里蒂基·贝尔西是记者以前认识的朋友。贝尔西说,夏季奥运的圣火每四年在希腊点燃一次,从奥林匹亚采集的圣火火种,曾在世界16个城市的奥运体育场圣火台上熊熊燃烧。对希腊人来说,这的确是一种骄傲。

  希腊,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中国,东方文明的源头。希腊将奥运接力棒传递给中国。两个文明古国,两种不同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

  百年奥运,中国圆梦。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北京奥运会,一届渗透着中国13亿人民的心血、具有浓郁中国风格、高水平的奥运会即将呈现在全世界面前。团结、友谊、进步、和谐的奥林匹克精神从北京继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